美媒:俄罗斯央行减少干预 卢布汇率创历史新低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1-07 09:40:45

  【延伸阅读】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汇率再创历史新低

  北京时间11月5日下午消息,周三,俄罗斯央行向致力于卢布汇率自由浮动的目标又迈近了一步,尽管卢布继续下行,但俄罗斯央行缩减了外汇市场干预规模,这也导致卢布汇率在周三早盘再次创下历史新低。

  俄罗斯央行周三表示他们每天卖出美元干预汇市规模不会超过3.5亿美元,尽管卢布汇率一再逼近俄央行目标区间的下限。此前,俄罗斯央行干预汇市的规模几乎没有上限,每次卢布汇率跌落至额央行规定的区间下限时,俄央行便卖出3.5亿美元外汇把卢布走势拉升5戈比。今年10月份,俄罗斯央行已经斥资大约300亿美元试图遏制卢布贬值的趋势。

  俄罗斯央行表示新的干预机制可以有效打击那些押注卢布汇率单边下跌的投机者。

  截至发稿,莫斯科交易时段早盘,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汇率创下44.98:1历史新低,卢布兑欧元汇率也创下56.37:1历史新低。

  由于俄罗斯在乌克兰地区冲突中的立场引发包括欧盟和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制裁加深,而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不断的跌势导致俄国经济增长乏力,俄罗斯货币卢布一直未能扭转跌势。与此同时,截至2013年底,俄罗斯外债规模已达7320.46亿美元。制裁导致俄罗斯国内企业无法从国际市场上进行融资,偿还外债和国际贸易对美元和欧元等外汇的需求令卢布走势更加雪上加霜。

  今年10月份,三大信用评级机构之一穆迪已将俄罗斯主权债券的信用评级降至第二低的投资级,距垃圾级仅差一级。俄央行干预本币的行动是俄外汇储备急剧减少的原因之一,而外汇储备减少意味着俄央行支持市场的能力减弱。

  据彭博社同机,过去三个月以来,俄罗斯卢布汇率兑美元跌幅已经接近20%,成为全球贬值幅度最大的货币。(萧何)

  (2014-11-05 17:3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