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高官会实现突破 亚太自贸区线路图初定

作者:初日 陈玺宇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4-11-07 11:08:00

  原标题:APEC高官会实现突破 亚太自贸区线路图初定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4APEC最后一次高官会昨天结束,形成有关亚太自贸区建设、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合作等经贸领域的重要建议。这些建议之后如果获得部长级会议,以及领导人会议的批准,将作为明年开始,APEC各成员经济体合作的行为指南。

  亚太自贸区路线图初步完成

  Apec有两个轮子,一个是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另一个是区域经济合作,这次APEC高官会在两个方面都有突破。在区域经济合作方面,商务部国际司司长张少刚介绍,已经初步完成了APEC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路线图的制订。

  就在APEC昨天下午的一场吹风会上,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艾伦博拉德可能问到了大家关于这个路线图共同的疑问。“最重要的是,接下来两年我们要做的一项研究,主要会分析建立亚太自贸区的可行性、它涉及到的各个方面、实现的路径和建立这个自贸区所需要的时间。”

  亚太自贸区将整合不同的贸易规则

  张少刚也表示,亚太自贸区谈判不能操之过急。“怎么去干这件事情,是通过TPP、RCEP的叠加,做个加法,整合一下?那还是另起炉灶,再谈一个?都没有定,还是要研究。”他说,并不是今天就要开始针对亚太自贸区展开谈判,而是先探讨如何学习、整合亚太地区不同的贸易规则。

  亚太地区目前有大大小小56个自贸区,不同的贸易规则就像一碗意大利面,一根根绞在一起,剪不断,理还乱,这无疑增加了企业的贸易成本。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认为,现在提出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正是时候。“今天这些双边的、三边的、多边的、巨型的自贸区就构成了亚太自贸区非常坚实的基础,我觉得未来的FTAAP包容像TPP、像RCEP,要包含所有双边的自由贸易协定。”

  两个轮子并驾齐驱才走得快。关于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张少刚说,亚太地区经济贸易相互依赖,要利用这种格局,一个方法就是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对此,张少刚无不激动地说,“中国总说‘通则达’,让亚太地区通过互联互通的合作,让‘货畅其流,人畅其行,规则通达’。”

  “微笑”变成全世界的“哈哈大笑”

  亚太自由贸易区是蓝图,互联互通是蓝图实现的基础,在这个背景下,本届APEC高官会的第三个建议就是,促进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合作。

  当前,一国制造变成了世界制造,如果每个国家都能在价值链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发挥积极作用,便可以共同受益,对参与的发展中成员更加有利。

  张少刚用“微笑曲线”来形容这个价值链。“现实是发达成员基本是在微笑曲线的两端,一个是设计端,一个是销售端,大多是发展中成员在中间这个部位。我们也是希望,使发展中成员在价值链合作中位置进一步改善,能够更大程度分享价值链成果,让微笑变成全世界的哈哈大笑。”

  此外,记者得到消息,为加快供应链能力建设,将建立亚太地区电子口岸示范中心,设在上海;而即将建立的多个绿色供应链示范中心,天津将成为其中第一个成员。

APEC高官会实现突破 亚太自贸区线路图初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