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青年代表热议青年教育与就业问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11-07 11:07:00

  原标题:APEC青年代表热议青年教育与就业问题

  11月6日,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最后一次高官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与此同时,近100位来自APEC各经济体的青年代表也齐聚北京,在“APEC未来之声”论坛上,就“亚太青年如何应对未来挑战”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教育与青年就业成为青年代表关注的焦点,他们相信,只有通过改善教育以及青年的就业环境,才能长远地影响整个区域的未来。

  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教育资源匮乏仍然是一个严峻的问题。

  来自印度尼西亚的青年代表Wisnu说:“我的国家由1.7万多个岛屿组成。有的岛屿上的年轻人每天需要在丛林和河流间徒步5公里,才能到达学校,许多偏远岛屿上的年轻人甚至没有机会接受学校教育。同时,印度尼西亚还有很大一部分劳动力缺少必要的工作技能。”来自菲律宾的青年代表林恩也介绍,在菲律宾,由于贫困、妇女被迫过早结婚等原因,相当一部分青年不能接受良好的教育,许多地区教育资源匮乏,有的学校70个学生只有1位老师。

  东亚地区各经济体青年代表则认为,教育体系缺乏培养创造力的土壤是亟须改善的问题。

  在即将举行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这些青年代表有机会和各经济体的工商界领导人对话。日本青年代表林志洋准备传达下面的信息:在全球化时代,创造力非常重要,“需要企业鼓励创新、冒险,鼓励不一样”。据林志洋介绍,“遵从规则”文化曾为日本二战后经济重建作出贡献,但同时也是日本经济自上世纪90年代泡沫破灭后长期无法重振的原因之一:“‘遵从规则’以及日本企业长期存在的‘终身雇佣’文化,让人不敢犯错和冒险,使人害怕失败、不敢与众不同。”来自韩国的HeayYoung Na也说:“韩国施行统一的教育,学生的能力靠分数来评估,这限制了青年的创造力和多元化发展,创造能力的欠缺又使得年轻人毕业后可能面临失业。”

  来自发达国家和地区的青年则更看重教育质量与内容的改善。新加坡青年代表Edieusdi说:“新加坡已经高度发达,但仍然面临学生在学校学到的东西与就业市场的需求不一致的问题。”他认为,应该探讨学校教育如何才能更好地与就业市场的需求对接,从而解决青年失业问题。

  面对亚太地区的共同挑战,来自中国的青年代表提出了三点解决方案,得到了其他经济体青年代表的赞同。“首先,我们希望获得与APEC商务签证类似的‘APEC青年签证’,这样可以使青年人去APEC其他经济体实习或交换更为便捷。二是搭建一个经验和信息的分享平台,共享实习、交换、工作信息。三是在APEC框架内成立一个基金,资助那些负担不起留学费用的年轻人获得他们想要的教育,帮助他们开阔眼界、提高竞争力。”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殷晓在发言中说。

  对于区域内经济欠发达地区的青年的未来,来自各经济体的青年代表都怀有关切。“我们在座的人都是幸运的,但是还有许多被落下的人,我们能为他们做些什么?我想,改善教育是我们唯一能做且最容易做到的事情。”来自中华台北的Lee Wei说。

  对于青年能够发挥的作用,各位青年代表也抱有信心。来自澳大利亚的凯瑟琳·圣约翰说:“虽然我们现在还没有直接的影响力,但我们仍然可以去影响我们的立法者,鼓励他们采取措施,通过与其他经济体合作,来面对这些挑战。未来,我们之中有的人可能会从政,有的人可能会经商,那时我们就将对未来的政策拥有直接的影响力。”

  “APEC未来之声”是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指导下的亚太青年能力建设与培养项目,由“APEC未来之声”青年领袖理事会负责组织,在历届APEC峰会期间,由亚太经济体选送约100位青年学生和指导老师组成“未来之声青年营”,通过参观感受东道主城市的文化历史、观摩APEC工商资讯理事会(ABAC)和工商领导人峰会,现场聆听政商领袖演讲,与知名企业负责人对话交流,为亚太地区青年学生参与APEC峰会提供实践机会。今年,青年代表还将在“印象北京2014”主题下,通过放歌长城、品尝烤鸭、学习中国书法、绘制京剧脸谱等方式,感受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北京民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