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支付 整容后还能刷吗?

来源:东方网
2014-11-13 08:01:28

  东方网11月13日消息:昨天有消息称,国内第一款可以投入实际应用的刷脸支付产品已经诞生,出门不用带钱包,只要用专业的机器“刷脸”,就能完成支付。“刷脸”支付,听起来不错,但问题似乎也很多:双胞胎会刷错脸吗?整容后还能刷吗?记者采访技术专家获悉,刷脸支付其实并不神秘,国外早有应用。之所以尚未推广,在于“刷脸”支付需要经过两道关卡:一是使用前,需要输入一张“标准脸”;二是使用时的安全性和便捷性成反比。

  技术专家介绍,“刷脸”支付属于生物识别技术的一种,与已经投入应用的指纹、掌纹、虹膜识别技术一样。通过专业仪器捕捉人们脸部特征,转化为特有的数据信息,最后在“刷脸”时,由机器比对这些数据,即可判断机器前的人究竟是不是账户的主人。不要说双胞胎,即使是做了整容手术,该技术也能从几百项脸部特征中找出“独一无二的你”。

  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推广“刷脸”并不简单。首先,使用前必须输入一张“标准脸”。记者曾体验过一次“刷脸”,发现尽管按技术开发方要求,提供了一张未经处理的标准证件照,但“刷脸机”依旧认不出记者。而当现场技术人员当场为记者拍了一张大头照输入时,“刷脸机”立刻能认出。技术人员坦言,这是因为“刷脸”系统的数据采集与拍照时的光线、角度密切相关。要推广“刷脸”支付,首先得保证操作者技术统一并且专业。

  其次,越安全的“刷脸”,需要的识别时间越长,这就会影响支付的便捷性。技术人员解释,“刷脸”成功的基础是比对脸部数据,系统可以允许一定的误差。但显然,误差容许度越大,完成“刷脸”的速度越快,但“误刷”的可能也越大,支付安全就得不到保障;如果要提高精确度,又会影响刷脸速度,降低支付便捷性。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刷脸”支付的实践增多,数据捕捉和处理能力增强,“看脸消费”的未来并不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