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市场仍稳定增长 跨国公司老总看好中国经济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1-13 11:52:00

  参考消息网11月13日报道美媒称,就在中国主办多年来最大规模的国际会议的时候,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的跨国公司老总们正利用这个场合,公开强调他们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信心。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1月11日报道,9日和10日,高管们在APEC论坛的间隙畅所欲言,盛赞中国电子商务热潮等新事物以及中国在培育壮大消费者文化上所取得的进步。许多跨国公司仍然依靠中国作为其发展的重要市场,因为中国在从汽车到药品等各个市场上仍是增长的稳定来源。

  但是,许多在华的外国企业经历了艰难的一年。越来越多的公司面临监管部门的审查。许多企业仍将面对处于转型过程中的中国对其产生的种种影响,因为中国力图实现一种平衡,既要高速增长,又要面对人们对环境和其他社会问题的担忧日渐增多的现实。

  沃尔玛公司亚洲区和国际战略的负责人斯科特·普赖斯说,今后几年,中国将继续成为沃尔玛国际销售业绩的主要驱动力。其他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的公司老总——其中包括礼来公司首席执行官约翰·勒什莱泰和力拓矿业集团首席执行官萨姆·沃尔什——都说,中国将继续增长,应冷静对待其增速的放缓。

  勒什莱泰说:“中国所说的经济放缓是世界其他地方都很乐意体验到的速度。”

  报道称,中国力图将经济的重心向消费主义转变,远离耗资巨大的建设项目,沃尔什认为这是公司进行重新调整的一个机会,今后将向汽车、冰箱以及其他消费电子产品提供原材料。

  对于力拓矿业集团来说,自从现货定价体系建立以来,在铁矿石定价问题上与中国进行激烈争吵的日子已经在过去四年间基本消失。但是其他公司仍在中国加强监管的泥潭中披荆斩棘,并称企业所面临的环境正变得越来越难。

  报道说,美国总统奥巴马11月12日敦促中国为企业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制定保护知识产权的政策,拒绝以商业为目的的网络安全违规行为。

  今年早些时候,中国美国商会和中国欧盟商会发布的调查显示,其会员企业表示,它们越来越感受到自己不受欢迎,认为自己成为反垄断和反腐运动的打击目标,还要疲于应付劳动力成本上升、政治风险加大以及法规不透明等问题。

  中国欧盟商会表示,其会员企业因市场准入限制和监管壁垒等原因,去年的收入减少了1630亿人民币。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北京代表处总代表刘墨翰说,企业略微降低了对中国未来的乐观情绪。他说:“原因是政策的不确定性。”

  尽管存在不确定性,但对许多企业而言,中国不是要不要选择的问题,它仍然是企业未来发展的一个大赌注。

  沃尔玛的普赖斯说,他对中国实施改革的未来持乐观态度。因涉嫌违反反垄断法而受到审查的高通公司11月12日宣布,计划在中国建立一家移动健康创新中心。

  力拓的沃尔什也对未来抱以乐观,尽管中国的经济放缓已经导致铁矿石价格自今年以来下调约40%,至5年来的最低价位。沃尔什认为,虽然减少污染一直被认为是铁矿石行业面临的长期利空因素,但中国的减污努力对于力拓所生产的清洁燃烧铁矿石来说是有利的。他说:“他们需要高品质的铁矿石来减少污染,减少能源使用量。”

  皮博迪能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格雷格·博伊斯说,中国将可能帮助煤炭市场明年回暖。博伊斯在北京APEC论坛的间隙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领导的页岩气生产热潮到目前为止还远未对煤炭作为世界主要能源来源的地位构成威胁。他说尽管北京要减少对煤炭使用的依赖,但它对煤炭的需求将继续上升。

美媒:市场仍稳定增长 跨国公司老总看好中国经济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中国经济前景是参加北京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的跨国公司高管们最关心的议题之一。图为9日该峰会召开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