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作为世界两大碳排放国 中美达成减排协议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1-13 12:15:44

  参考消息网11月13日报道外媒称,11月12日,中国和美国就温室气体减排目标达成一致。在中美牵头下,此项协议对减少世界碳排放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1月12日报道,该协议由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共同宣布。该协议预计将进一步推动2015年全球气候协议谈判。

  作为世界第一大和第二大碳排放大国,中国和美国此次宣布减排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专家称,若中美无法下决心减排,其他国家也不会同意强制性限排目标,世界范围内的实质性减排协议也不可能达成。

  此前联合国已经警告,温室气体如果继续以目前近乎失控的速度排放,有可能会让几代人在消除贫困和饥饿上取得的进步停滞甚至逆转。

  报道称,中国目前每年因化石燃料燃烧和水泥生产排放100亿吨二氧化碳,几乎是美国的两倍,但美国的人均排放量依然远远高于中国。

  协议公布前一名美国高官说:“我们希望在该协议公布之后,中美能更像伙伴一样协作。”此外,美国官员也承认,要通过该协议,奥巴马还将面临共和党控制的国会里的诸多阻力。

  作为协议的一部分,美国将以2005年为基准,在2025年实现26%至28%的碳减排。这与此前其公布的2005年至2020年的减排目标相比,速度提高了一倍。

  报道称,除了2030年实现碳排放峰值以外,习近平还宣布,中国在2030年之前可再生能源将占到全部能源生产的20%。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1月12日报道称,经数月谈判,中美两国就减排新目标达成一致。美国政府官员在奥巴马和习近平的北京会晤结束后作了这一宣布。

  美国政府官员称,美中两国希望通过这一自我约束鼓励其他国家也确定减排目标。此外,两国希望推进明年在巴黎举行的关于全球气候保护新协议的谈判。

  美国政府代表赞扬了这一突破性进展。一名官员称,这是“历史性的一步”,“是美中关系的一座里程碑”。

  报道称,国际气候谈判迄今进展缓慢。2015年年底在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的任务是达成新的全球气候保护协定。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