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专家热议APEC:看好亚太合作 中俄利益契合

作者:王恩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1-13 22:59:09

  中新社北京11月13日电 (王恩博)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刚刚在北京结束,二十国集团(G20)首脑峰会又将在澳大利亚召开。中俄专家13日举行“世界经济现状与前景分析”座谈会,就APEC会议成果、中俄合作等问题进行交流探讨。

  俄罗斯政府金融大学俄中金融经济学中心主任尼古拉·科特利亚罗夫对北京APEC会议评价颇高,认为会议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将促进亚太地区整体经济合作,同时也有助于各国进行沟通,化解矛盾。

  在本次APEC会议上,各经济体领导人一致认为,要加快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积极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表示,亚太自贸区是本次会议上最引人注目的议题,体现出“中国的诚意以及开放、包容、合作的态度”,也为亚太地区国家提供了一个平台,从而“在和而不同的前提下推动亚太地区经济合作”。

  俄罗斯APEC研究中心主任、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东方学研究室副教授娜塔莉亚·斯塔普兰亦看好亚太地区合作的未来前景。她表示,目前中俄已建立相关沟通机制,俄罗斯在亚太合作进程中承担着一定责任,也将发挥重要作用,但要推进该地区合作,还需要更多国家参与进来。

  中国对外经贸大学外语学院副教授宋艳梅指出,中俄在推进亚太合作方面多处利益契合。她表示,俄罗斯振兴其远东地区经济离不开与亚太国家合作,而中国大力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亦将有助于俄罗斯建立欧亚经济联盟的设想。

  随着北京APEC会议落幕,世界将目光转向15日即将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召开的G20首脑峰会。科特利亚罗夫说,在当前全球经济管理机制逐渐失控的情况下,仅有发达国家参与的八国集团(G8)在世界经济中的代表性有所下降,应在G20框架下对全球经济秩序进行协调管理,因此G20应当寻求成为一个正式国际组织。他期待中俄两国在相关方面进行合作,并相信能取得成果。

  陈道富表示,此前面对全球经济危机,G20在政策协调、危机救助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但随着危机缓和,不同国家存在的问题出现分化,G20也面临更多挑战。他相信G20会与时俱进,进一步适应当前国际经济形势,而中国则会在G20首脑峰会上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争取发言权,并继续为区域合作做出贡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