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整体经济受房地产波及日益明显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1-14 11:30:17

  【延伸阅读】外媒:中国房地产业现况不佳 但能避免美式崩盘

  参考消息网10月25日报道外媒称,高盛公司近日发布的一份新的报告称,中国房地产业现在情况不佳。但即便房地产市场崩盘,结果可能也不会像美国和日本的房地产市场崩盘那样糟糕。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20日报道,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经历了一个繁荣期,2005年至2013年间,房价上涨了三倍多。但近年来房地产开发的热情导致杠杆率上升,库存急剧增加,结果中国许多地方都出现了“鬼城”。

  高盛公司说:“即使不是泡沫,中国房地产市场也存在明显的‘泡沫’迹象。”它说,很像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日本的房地产泡沫以及2006年至2010年美国的房地产危机。不过,它说,中国的结局可能会不同。

  高盛公司的报告称,房地产泡沫通常有四个共同点。首先,相对于基本面,房价出现戏剧性上涨。第二,对未来房价的预期变得不现实。第三,受宽松货币政策及监管缺口的影响,信贷迅速增长。最后,到后期阶段,房地产供应大增。

  但是,这份报告称,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有几个特点会减缓冲击。

  同1990年的日本和2006年的美国相比,中国城镇化建设现在所处的阶段要初级得多。中国的城镇化率在2012年突破了50%关口。正在缩小的家庭规模以及棚户区改造的持续需要可能会继续推动住房需求。

  同美日两国一样,中国的信贷增长一直很迅速。但债务水平上升的是建筑商和地方政府,而不是购房者。美国住房市场危机是以面向消费者的宽松信贷标准为特征,许多不合格的借款者举债太多,并依赖利率诱人的住房抵押贷款产品。

  该报告称:“中国住房抵押贷款市场的情况则完全不同。”

  事实是,中国的住房所有者在其中的投入更多。在中国,首套房的购房者必须支付最少30%的首付款。二套房购房者则要支付最低60%的首付。另外,该报告称,中国家庭的债务水平比美国家庭低,18%的中国家庭借有抵押贷款,而美国的这一比例为49%。

  报告称:“中国家庭杠杆率低意味着决策者可在必要时通过信贷投放来提振住房需求,不过这可能会遏制未来几年的需求。”

  报告称,短期内,处于高位且不断增加的库存会继续拖累建筑业活动。中国央行近来采取的放宽房贷规定的一些措施——允许更多购房者享受较低首付比例——将有所助益,而且决策者还可以使用更多政策工具来避免楼市急剧滑坡。

  中国领导人可以进一步放松房贷政策,并推迟出台可能会抑制投资需求的举措,譬如开征房产税。领导层还可以通过基础设施开支促进建筑业活动。如果房地产开发商的违约风险升高得太快,政府可以向它们提供流动性来把溢出效应降至最小。

  然而,报告说,实际上,北京在实现经济软着陆的过程中面临更多限制性因素。中国政府有着继续抑制中国庞大的影子银行系统的动机,目的是限制建筑业未来出现供给过剩的情况。与此同时,随着经济增速放缓,中国政府也很想支撑需求。

  

日媒:中国整体经济受房地产波及日益明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高盛公司认为,即使不是泡沫,中国房地产市场也存在明显的泡沫迹象。新华社资料图 袁水灵摄

  (2014-10-25 07: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