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解读中美气候联合声明:国内发展的内在需求

来源:腾讯财经
2014-11-14 14:33:02

  “明年的巴黎会议要争取达成一个2020年之后全球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协议。去年华沙会议要求2015年的第一季度,各国都要公布自己的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目标,在这样一个时机,中美两国政府发表了《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应该说是对国际社会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多边进程发出了一个强有力的信号。”

  11月14日,国家发改委召开“中国—新加坡天津生态城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美两国领导人共同发布应对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无论是对国内促进转型升级、促进多边气候变化的进程,还是在促进两国之间的合作方面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既是两国新型大国关系的一个亮点,也表明我们积极推动整个多边进程的决心。

  11月12日,中美两国领导人发布联合声明提出,美国2020年后将把二氧化碳减排速度提高一倍,从平均每年的1.2%提高到2.3%-2.8%,到2030年将比2005年减少排放26%-28%;中国将在2030年左右实现碳排放的峰值,而后逐年开始下降,到2030年,非化石燃料在中国能源的占比将达到20%。

  解振华在发布会上解读了该声明有三个方面的考虑和作用。第一,中美两国一个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最大的发达国家,又是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和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两国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占全球的40%以上。虽然两国发展阶段不同、国情不同、能力不同、历史责任不同,但中美两国达成共识,共同宣布各自应对气候变化的强有力的行动目标,无疑对整个气候变化的多边进程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也表明了两国政府、两国人民对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挑战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第二,中美两国愿意携手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除了在多边的进程当中要加强政策对话之外,还要加强双边的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在这个《联合声明》当中确定要在过去两国气候变化联合工作组已经确定的七个合作领域的基础之上,再在清洁煤的技术、页岩气的开发、核电和可再生能源、低碳城市、绿色贸易产品等领域进一步开展合作。

  “真正的应对气候变化不光是停留在口头上,关键是要采取行动。”在这些方面中国采取了很多积极有力的行动,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据世界银行一个评估报告,从1990年到2010年,全球累计节能量中中国的节能量占了58%。“可见我们国内的节能减排,不光是对国内转变方式、调整结构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对国际上也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另外,中国还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中国的可再生能源最近七年发展得很快,水电增加了2倍,风电增加了60倍,光伏发电增加了280倍,中国的可再生能源的装机容量占全球的24%,2013年的增量当中中国占了37%。

  第三,应对气候变化采取的措施。实际上是中国国内可持续发展的一种客观需要、内在要求。正像习近平总书记说应对气候变化,这不是别人要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要做。现在的环境污染、生态破坏、温室气体排放,问题很多。所以,中国确定这样的目标,实实在在要建立一个倒逼机制,来促进结构的调整以及发展方式的转变,以真正进入绿色低碳发展的轨迹当中,使中国能够步入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解振华还表示,这次联合声明将会发挥历史性的作用,国际社会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这表明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在保护全人类的生态环境、气候环境方面作出的贡献。

  解振华进一步解读,联合声明中中国之所以提出的时间是“2030年左右”,是因为二氧化碳排放和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能源结构、产业结构、发展方式、生活方式有密切的关系。现在中国还面临很多不确定性,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对提出的目标要负责任,制定了就要确保完成。

  “我们提出了‘左右’的概念,但是声明里也讲了要努力早日达到峰值,‘左右’说明了不确定性,但我们争取做得更好一些。这是体现中国对待这个问题是非常认真的。”解振华说。

  解振华表态,中国在联合声明中确定的目标,将会经过全国人大审议批准的,一旦批准之后具有法律约束力。

  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起草《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同时开展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第一批确定了57个城市和地区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并将30多项制度落实到先行示范区。2014年10月3日,国务院批复了《中国—新加坡天津生态城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这是国务院批复的第一个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腾讯财经 冯军 发自北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