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中国助美国实现高铁“零突破”?

作者:郭爽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1-14 15:24:01

  中国高铁愿帮忙

  目前,美国高铁“零突破”的最大可能是在加利福尼亚州。加利福尼亚州和佛罗里达州是获得联邦高铁拨款最多的两个州,随着佛州的高铁计划受阻,加州成为奥马巴高铁计划的唯一希望。规划中的串联西海岸经济带的高铁将连接加州南北,如果项目建成,从好莱坞到硅谷将只需要不到3小时。然而因为各方不同意见太多,导致无休止的法律和政治纠纷,该项目至今仍处于前期规划阶段,尚未动工。

  10月末,一个由10家中国企业组成的“高铁促进团”到访加州,向当地企业界人士推介中国高速铁路技术和产品。代表团由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牵头,中国商务部和两家与出口有关的银行参与。高铁促进团先后访问了加州南部城市洛杉矶和北部地区,并拜访了加州州长办公室和高速铁路局的相关官员,双方进行了沟通洽谈。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参赞夏翔表示,150年前,美国建设横贯东西的铁路,中国劳工在加州北部筚路蓝缕,为美国太平洋沿岸与其他部分的连接作出了巨大贡献,这条铁路在一定程度上成就了现代美国。如今,加州正在筹建高铁,中国企业愿与美方合作,为创造就业机会和促进经济增长出力。

  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南车已于10月23日正式递交了加州高铁的投标文件,竞争这一价值680亿美元的项目。

  你有项目,我有资金,听起来两情相悦,切实可行;但中国企业走向海外并不简单。对于中国企业参与修建美国高铁的可能性,美国高速铁路联合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安迪·孔兹表示,中国在短时间内迅速发展了自己的高速铁路系统,这为迫切需要发展高铁的美国树立了榜样。美方愿意与中国企业合作,但这种可能性“变数很大”。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高铁虽然在价格等方面有优势,但在专利、质量、监管等方面还需进一步与国际接轨。此外,中国企业近年来“出海”还频频遭遇“政治台风”。因此,中国高铁想要驶进美国并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