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揭秘“APEC椅”:每把都不一样(图)

作者:曾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1-17 08:47:04

设计师揭秘“APEC椅”:每把都不一样(图)

图为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集贤厅内的木制家具。王骏摄

设计师揭秘“APEC椅”:每把都不一样(图)

图为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集贤厅内由红酸枝打造的“APEC椅”。王骏摄

设计师揭秘“APEC椅”:每把都不一样(图)

  11月16日,工作人员推开3.2米高的雕花木门,北京雁栖湖APEC主会议厅映入眼帘。 王骏 摄

  中新网北京11月16日电 (记者 曾鼐)位于雁栖湖的APEC主会议厅什么样?领导人座椅有什么玄机?16日,设计师们一一揭开了APEC会场家具的面纱,大呼“每把‘APEC椅’可都不一样”。

  11月11日,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集贤厅召开。16日,中新网记者重访主会场。推开3.2米高的雕花木门,踏上以牡丹为图编织的地毯,记者看到,厅内正中央,木桌、圈椅环绕成圆形,四周一扇扇屏风前,蓝白色瓷瓶立在8张条案桌上。笼罩在水晶灯的光晕下,会议厅尽显端庄典雅,透着浓浓的中国风。

  走近端详,21把圈椅泛着红褐色光泽,黑色丝状条纹清晰可见。“是最典型的清式风格”,APEC家具主要供应方,北京金隅天坛家具股份有限公司业务二部部长李宏说。他称,圈椅采用中国古代榫卯连接方式,无钢钉,选料为名贵红木木材——红酸枝,木质坚硬,但与紫檀、黄花梨等相比,价格相对适中,“也为了降低成本,节俭一些”。

  “每把都是量身定做的”,李宏说。他介绍,根据领导人的身材,每把椅子尺寸、腰部和背部线条等都做了特殊设计,“像韩国总统朴槿惠等人身材娇小,靠垫儿会大一些,坐着更舒服。”

  记者发现,不同于传统的圈椅,“APEC椅”加装了脚踏板和暗藏的滑轮。李宏说,领导人可根据自身需求调节踏板高度。由于红木椅子一般重达20多斤,装滑轮“更方便随时移动”。

  环保也是制作的关键。金隅天坛家具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金才说,家具油漆全部使用无毒无刺激气味的水性漆,圈椅则采用以天然蜂蜡为主材料的烫蜡工艺,“绝无污染”。烫蜡是指对木材表面进行处理的一种装饰方法,可在木材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

  “做椅子最费事儿”,杨金才感叹道。他介绍,每把椅子至少需半年时间制作,为防止红木在干燥空气中出现裂纹,留缝等工艺上均有特殊设计。他称,所有为APEC设计的家具都将保留在会场内供日后使用,“APEC椅”将限量接受社会预订。(完)

原标题:设计师揭秘“APEC椅”:每把都不一样(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