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体:习近平G20峰会呼吁提升金砖国家话语权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1-17 15:27:00

  参考消息网11月17日报道外媒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澳大利亚参加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表示,金砖国家应提高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分析人士表示,这与中国提高其全球经济地位的努力相一致。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1月16日报道,在布里斯班G20峰会开始前,习近平11月15日在由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组成的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上发出了这一呼吁。

  习近平还呼吁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

  上海社科院专家李立凡说,提高经济地位的同时增强投资能力对中国来说是重要一步。

  金砖国家今年7月签署了一份里程碑式协议,以建立一个初始资金为1000亿美元的开发银行。

  李立凡表示,建立新兴经济体区域性开发银行是中国更好利用外汇储备和扩大投资渠道的良好途径。

  他说:“中国将为周边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约2000亿美元。它准备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出资600亿美元,投资400亿美元成立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期间提出的‘丝路基金’,以及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和上合组织开发银行出资。”

  报道说,习近平敦促各国推动G20峰会取得积极成果,并加快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改革方案。

  除了经济合作外,习近平表示,金砖国家还应在国际政治和安全领域加强合作。

  据路透社11月15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5日在出席澳大利亚布里斯班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时表示,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是件大事,要抓紧落实。

  路透社称,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强调,金砖国家合作要做到政治和经济“双轮”驱动,既做世界经济动力引擎,又做国际和平之盾。

  台湾《工商时报》11月16日报道,本届APEC会议以来,大陆领导人打出亚洲概念。习近平11月15日出席G20峰会更进一步建议,G20各国要创新发展理念、政策、方式,特别是通过财税、金融、投资、竞争、贸易、就业等领域的结构改革,通过宏观经济政策和社会政策的结合,让创造财富的活力竞相迸发,让市场力量充分释放。

  金融危机以来,美国金融政策变动导致国际金融市场资金的波动,对新兴市场国家的币值稳定造成很大影响。金砖国家计划构筑一个共同的金融安全网,一旦出现货币不稳定,可以借助这个资金池兑换一部分外汇来应急。

  据法新社11月16日报道,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11月16日在为期两天的会谈结束时表示,亚洲强国中国将主办2016年G20峰会。

  土耳其明年将主办G20峰会。本届峰会发布的公报称,中国将成为2016年G20峰会的主办国。

  阿博特在峰会闭幕时举行记者会说:“澳大利亚期望在未来一年里与土耳其合作。此外,我很荣幸地宣布,中国将成为2016年G20峰会的主办国。”

  据台湾“中央社”11月16日报道,正在澳大利亚出席G20峰会的习近平15日在发言中透露,中国将主办2016年G20峰会。这意味着中国将成为继2010年韩国后,第二个主办G20峰会的亚洲国家。

  中国11月稍早刚承办APEC会议,接着又拿下G20峰会主办权。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指出,APEC是区域性峰会,而G20是全球性峰会,后者涉及的经济、政治利益更加广泛。

  据台湾“中央社”11月16日报道,习近平11月16日在澳大利亚会见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双方延续7月在巴西会谈的基调,倡议尽快推动横跨巴西和秘鲁、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两洋铁路”建设。

  习近平表示:“我们要再接再厉,推动合作取得更多成果,促进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推动巴方货运铁路、高铁、‘两洋铁路’建设尽早取得实质进展。”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