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经济三季度增长乏力,G20峰会之际引发全球关注

来源:纽约时报》等国际主流财经
2014-11-17 16:35:00

  综合《金融时报》、《纽约时报》等国际主流财经媒体11月15日报道,根据欧洲统计局最新发布数据,欧元区三季度经济同比增长0.6%,低于之前2%的预期,而环比增长仅0.2%。

  主要经济体中德国GDP环比增长0.1%,法国环比增长0.3%,意大利负增长0.1%。与此相对,希腊、西班牙、爱尔兰等欧债危机重灾国经济反弹形势倒还不错,尤其是希腊结束了6年的衰退,经济环比增长0.7%。但总体来看,欧元区德、法、意三大主要经济体增长乏力的情况拖了整个地区的后腿,或在世界范围产生溢出效应,对美国经济复苏产生影响。

  美国财政部长、英国央行行长等均对此表示担忧。在即将召开的G20峰会前,美财政部长雅各布还公开批评认为欧元区几个主要经济体没有解决好危机,没有能够达到G20关于可持续、平衡、强劲增长的目标。他认为,仅是欧洲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不足以支撑经济复苏。舆论普遍认为,欧元区紧缩财政政策是问题所在,政府应该加大投资,刺激内需才是发展经济的正确选择。总体来看,欧洲经济体出口贸易只占GDP的五分之一,并非货币贬值促进出口就能代替内需和投资在拉动经济中的作用,尤其是那些出口少的经济体。而德国等大国政府并未考虑到周边国家利益,未尽到大国责任。

  受经济形势影响,欧元对美元持续走低,目前已突破1欧元兑1.24美元的低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