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连续两季度萎缩 “安倍经济学”再受挫

来源:东方网
2014-11-18 07:15:07

  原标题: GDP连续两季度萎缩 “安倍经济学”再受挫

  东方网11月18日消息:日本内阁府17日公布的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显示,日本经济连续第二个季度萎缩,陷入技术性衰退,让“三箭”尽射的“安倍经济学”倍感尴尬。

  数据显示,经通胀调整后,今年三季度日本GDP环比下滑0.4%,按年率计算下滑1.6%,远低于市场普遍预测的增长2%左右。这也是继二季度萎缩7.3%后的再度萎缩。

  内需不振是造成三季度日本经济下滑的最主要原因,其中民间投资在消费税增长的重创下大幅下滑,不仅民间住宅投资环比减少6.7%,企业资本支出也环比缩减0.2%,显示日本企业对该国经济未来并不看好。

  数据还显示,个人消费三季度环比小幅提升0.4%,家庭消费环比增长0.3%,但增幅未达预期。日本经济和财政政策担当大臣甘利明认为,日本个人消费低于增长预期是造成当季经济萎缩的主因。

  除民间投资大幅下滑,消费和出口在二季度触底后反弹力度十分微弱,难以支撑经济增长。这意味着驱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都遭遇挫折。

  在“大胆的金融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及“经济结构改革”这三支箭全部射出并短暂刺激经济增长之后,如今的日本经济仍风雨飘摇。虽然部分领域显现温和复苏态势,但势头不稳,整体经济的复苏前景依然不容乐观。

  对日本政府来说,第一轮消费税增长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之大、持续时间之长是超出预期的,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就是最直接的证明。

  很多经济学家认为,在第三季度的疲弱数据之下,推迟于明年10月份进一步上调消费税至10%这一计划似成定局。不过,日本SMBC日兴证券资深经济学家宫前耕表示,一旦决定延迟增税计划将危及日本政府大幅削减财政赤字的承诺。是尽快改善财政状况,还是让经济暂时得以喘息,“安倍经济学”面临严峻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