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中澳谈成自贸协定 澳方各界大多评价积极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1-18 10:58:34

  参考消息网11月18日报道外媒称,经过为期十年,中方两届、澳方四届政府的漫长自贸谈判终于在布里斯班G20峰会结束和习近平访澳同期宣布谈成。澳大利亚各界和主要媒体对自贸协定内容多数持积极评价态度,但同时也不时有提出疑虑、质疑和甚至反对的声音。 

  据BBC中文网11月18日报道,澳最大公营媒体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澳广ABC)报道称,尽管自贸协定未能在棉花、小麦、糖、稻米和油菜籽等产品方面为澳大利亚农民赢得更好结果,但是已经签订的14项协定将使澳大利亚的矿业、乳业和酒业产品出口受惠受益。

  澳广的分析表示,自贸协定还将消除中国目前针对澳大利亚原材料和能源出口产品征收的全部关税,特别是立即取消3%焦炭关税和两年内取消6%的煤关税都将使澳大利亚矿业受惠很多。

  《澳大利亚人报》则报道指出,除了澳大利亚企业出口中国将受惠之外,中国大量轻工产品将可以更优价进入澳大利亚市场,也将使得普通消费者受益。

  报道说,从电脑、手机、服装、鞋帽、家具、小家电到玩具,部分或全部减免关税的中国商品必然将以更低廉的价位进入澳大利亚消费市场。

  就连曾在执政期内长期搁置自贸谈判的工党也原则上对澳中谈成自贸协定表示欢迎。 反对党工党领袖肖滕特别指出,尽管工党还需仔细研究协定细节,但是协定将使93%澳大利亚出口中国的商品享受零关税待遇是应该值得肯定的。

  报道称,在澳大利亚国内支持和欢迎声音占主流的同时,反对澳中自贸的声音也不断发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