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外国要扩大对华投资 主要领域应转向服务业

作者:贾兴鹏 周素雅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2014-11-18 11:26:00

  人民网北京11月18日电 (贾兴鹏 周素雅)18日,商务部召开例行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发布会上表示,日本、美国、东盟、欧盟对中国的对华投资都有所下降,主要原因在于中国制造业现在产能过剩,这些国家要扩大对华投资,今后主要的领域应该转向服务业。

  沈丹阳表示,国外对华投资过去主要是制造业领域,然而中国制造业现在产能过剩,面临着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方面的压力。无论是国内的民营企业、国有企业还是外资企业都同样面临一些压力,现在都有一些调整转型的措施,也都在寻找一些新的机会。

  不仅仅是这三个国家在制造业领域投资有所下降,实际上制造业利用外资的整体比重都在进一步下降,但服务业在上升。因此,无论是美国还是其他的国家,包括日本这样的地区,要扩大对华投资,今后主要的领域应该转向服务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