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和银联好上了,支付宝呢?

作者:林曦 来源:羊城晚报
2014-11-18 16:38:32

苹果和银联好上了,支付宝呢?

  为了能笼络中国这个最大的市场,苹果近期频频向中国消费者示好。苹果周一宣布,中国在线商店App Store已为客户增加了中国银联支付选项。苹果官方信息称,客户能轻松将Apple ID与银联借记卡或信用卡绑定在一起,一击就能完成购买。而近期,苹果与阿里巴巴方面的合作传闻也不绝于耳。有业内人士分析,苹果已经与银联牵手了,与支付宝的合作或将快速推进,有可能这是Apple Pay曲线入境的一种选择。

  提供银联支付

  众所周知,中国是苹果的重要市场,但一直以来苹果自有支付系统Apple Pay无法在中国使用,此次合作意味着有银联标志的储蓄卡或信用卡均可用于苹果商店内应用的购买。

  据了解,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银行卡供应商,目前在国内发卡已超过45亿张,不过,苹果官方声明并未提到Apple Pay。

  自从苹果宣布将在新的iPhone中引入基于NFC(近场支付)技术的移动支付服务Apple Pay后,不少消息称苹果将与银联促成Apple Pay落户中国。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双方在成本、合作方式等方面还需要缕清各个细节,合作进展预计会很缓慢。

  进军中国另一种选择

  苹果Apple Pay或许为进军中国还铺设了另一条路。除了中国银联,苹果也与刚刚上市的阿里巴巴保持密切的联系。上个月,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公司对与苹果在支付业务上展开合作抱有兴趣。据阿里巴巴执行副主席蔡崇信透露,阿里与苹果正在商讨支付领域的潜在合作事宜。

  “我们十分看好这次潜在的合作,但还要取决于双方最终确定的合作细节。目前我们能透露的消息是,合作将集中在中国市场。”蔡崇信在双十一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他还称,一个潜在的合作模式是:阿里方面为苹果的Apple Pay支付系统提供后端服务,将支付宝与Apple Pay相整合,为中国消费者提供综合的移动支付解决方案。

  不过,有观点指出,银联此前和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的摩擦不断,而且作为“国家队”背景的银联近日正式给出了切断银行与第三方直连的时间表,要求年底前完成所有绕银联转接交易量的迁移工作。目前尚不清楚银联和苹果的合作是否存在排他协议,若是独家,那么银联将是苹果与阿里联手的最大的拦路虎。目前支付宝方面对于与苹果的合作并未透露更多信息。

  相关报道

  股价高涨苹果市值超过俄罗斯股市

  苹果Apple Pay的大好势头以及与中国银联的合作等利好消息,不断刺激着这家公司的股价。根据彭博数据,今年以来,俄罗斯股市降至5310亿美元,而苹果市值达到6520亿美元,超过这个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所有上市公司的总市值。规模在全球主要市场中名列第20位的俄罗斯并不是唯一被苹果超越的市场,排名第17位的新加坡和排名第18位的意大利市场规模也不及苹果公司。

  上周五,苹果收盘价创出新高达114.18美元,折合拆股前每股近800美元,与一年前相比股价上涨了53.5%。不过也有分析认为,苹果股价很难继续维持。苹果市值上一次达到最高点是2012年9月,那时市值达到6580亿美元。在那之后,情况变得不尽如人意,之前一度遭到腰斩,在2013年6月下降到3736.5亿美元。(记者林曦、实习生赵松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