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盘点从中澳FTA中获益的行业:奶农成大赢家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1-19 07:19:00

  【延伸阅读】中澳自贸协定签订后我们会获得哪些好处

  历时9年多、经过22轮谈判,中国自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最大的自贸区谈判终于尘埃落定。

  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在澳大利亚堪培拉举行会谈,双方共同宣布实质性结束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按照程序,接下来两国政府将签订自贸协定,然后提交立法机构,获得审批后,自贸协定就将正式生效。

  中国商务部发布的消息显示,根据谈判结果,在开放水平方面,澳大利亚对中国所有产品关税最终均降为零,中国对澳大利亚绝大多数产品关税最终降为零;在服务领域,中澳彼此向对方作出涵盖众多部门、高质量的开放承诺;投资领域,双方在协定生效日起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同时大幅降低企业投资审查门槛,增加企业投资的市场准入机会、可预见性和透明度。

  去年,中国与澳大利亚的双边贸易额增长20%,达到1510亿澳元。目前,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澳大利亚则是中国第七大贸易伙伴。中澳极强的经贸互补性,令呼之欲出的中澳自贸协定备受期待。两国上到政府企业,下到普通百姓,都将从中获益匪浅。

  从国家层面而言,中澳都面临经济改革和结构调整—澳大利亚在逐步降低本国经济对煤炭及铁矿石等资源出口的依赖,扩大农业、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出口,从“矿业繁荣”过渡至“食品繁荣”。而中国也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中澳自贸协定将有助于中国经济朝内需驱动发展模式转变。

  从企业层面而言,得益于关税优惠,澳大利亚的乳制品、肉制品、酒类、矿产品在中国市场上将更具竞争力。更重要的是,两国商品的流通,将为服务贸易、投资贸易注入源源动力,“中国制造”、中国投资将在澳大显身手。

  那么,对于我们普通民众而言,中澳自贸到底又能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呢?以下我们就来分析看看。

  关税大降 购买澳大利亚产品更便宜

  根据谈判结果,在开放水平方面,澳大利亚对中国所有产品关税最终均降为零,同时,中国对澳大利亚绝大多数产品关税最终降为零。

  澳大利亚政府表示,超过85%的出口产品从协议生效之日开始就能享受免税,4年内该比例将提高至93%,最终95%的澳大利亚产品将免税进入中国。

  目前,中国对澳大利亚奶制品实施10%到15%左右的关税,澳洲鲜奶在中国超市的货架上价格是本地鲜奶价格的四五倍。

  中国将在4-11年内取消澳大利亚乳制品行业关税,届时鲜奶价格将更加“亲民”。澳洲奶制品降价后,也会导致从其他国家进口的奶粉价格下降,这也将惠及百姓。

  目前,中国对澳大利亚牛肉和小牛肉征收5%至8.4%不等的关税。中国将在9年内取消所有对澳洲牛肉的进口关税,澳洲牛肉将从五星酒店走进百姓餐桌。

  目前澳大利亚葡萄酒每年在华销售价值超过2亿澳元,关税介于14%和30%之间,4年内取消关税。此外,海鲜、园艺产品等将在2019年时取消关税。

  总体来说,中澳自贸协定签署后,海鲜、红酒、牛肉、乳品……“舌尖上的澳洲”将走入更多寻常百姓家。

  接收留学生机构增加 赴澳留学之路更宽广

  中澳自贸协议签订之后,国人除了因两国关税降低或取消而享用到更物美价廉的澳大利亚产品外,在投资和服务领域也将享受到更多的便利。

  在服务领域,中澳彼此向对方作出涵盖众多部门、高质量的开放承诺。如澳大利亚新增77家可以接受中国海外留学生的教育机构,这意味着中国留学生赴澳留学之路更为宽广。

  中澳教育合作近年来一直不断深化拓展,中国已成为澳最大的海外留学生来源国。目前,中国在澳留学生总数达22万人。

  根据澳大利亚政府教育中心(aei)上个月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5月,中国赴澳留学人数占澳大利亚境内留学生总数的28.5%,远远超过其他top5国家(依次为印度、越南、韩国和马来西亚)的留学生人数之和,稳居在澳大利亚的国际留学生之首。今年4月起,澳大利亚向中国学生开放初中留学市场。未来中国学生赴澳留学将保持持续增长势头。

  媒体报道称,中澳将进一步促进学生之间的流动性以及相互承认高等教育学历和学位,以加强两国在教育领域的合作等,这些无疑都是赴澳留学的好消息。

  审查门槛降低 赴澳投资更方便

  对于有意投资澳大利亚的企业来讲,投资领域的开放更加令人振奋。根据协议,在投资领域,双方在协定生效日起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同时大幅降低企业投资审查门槛,增加企业投资的市场准入机会、可预见性和透明度。

  据了解,中国私人、非国有投资者投资澳大利亚非敏感领域行业接受审查的门槛,从2.48亿美元提高至10.78亿美元。

  澳大利亚现行政策规定,超过2.48亿澳元的外国投资项目需要经过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的审查。来自国有企业的投资则无论投资金额大小都需要经过审查。

  目前我国在澳大利亚的投资主要在原材料领域,比如煤和铁矿石。

  此外,澳大利亚也有一些领域不对中国投资开放。自贸协议达成之后,一些此前不对中国投资者开放的领域,中国投资者也可以进入了。

  有报道称,此次中国和澳大利亚双方签署多项合作协议,涉及贸易、投资、能源矿产、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教育、新能源、海洋极地、气候变化、旅游等领域。可以预见,伴随中澳自贸协定签订,对百姓的生活带来的更多直接好处将逐步显现。(腾讯财经综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2014-11-18 12: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