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前十月中国海外投资加速 比肩吸收外资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1-19 09:04:15

  【延伸阅读】习近平:中国对外投资将达1.25万亿美元

  美股行情中心:独家提供全美股行业板块、盘前盘后、ETF、权证实时行情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日在北京开幕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表示,未来10年中国对外投资将达到1.25万亿美元。

  习近平还宣布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该基金意在投资于基础设施,支持他提出的愿景——连通中国与地中海的“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译者注)。

  中国很可能将在今年首次成为资本净输出国,中国政府减少了对境外投资的限制,并鼓励企业物色海外并购交易。

  习近平预言的1.25万亿美元海外资本流动意味着,未来10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将增长近三倍。

  他表示,丝路基金将向其他国家和投资者开放,并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产业合作等有关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

  中国国家主席在一年前首次阐述的丝绸之路愿景,被人解读为针对美国重返亚洲、以及美方试图建立排除中国的区域和全球贸易协定的回应。

  这项方案的宗旨还包括在中国不安定的边疆地区——西藏和新疆——鼓励更多发展,加大经济一体化。

  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定于今日出席峰会。截至昨日,中美有关扩充1996年《信息技术产品协议》(Information Technology Agreement,简称ITA)、对更大范围IT产品减少关税的谈判仍未取得突破。

  在北京举行的吹风会上,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Michael Froman)淡化了外界对12个国家之间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贸易协定谈判取得突破的期盼。

  美国将在APEC峰会间隙主持TPP谈判会。“肯定不会有最终协议或重大声明,”弗罗曼表示。

  习近平昨日表示,今后5年,中国进口商品累计将超过10万亿美元,出境旅游等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突显出中国对全球经济做出的贡献。

  “中国发展给亚太和世界带来的机会和利益是巨大的,带来的商机是持久和无限的,”习近平表示。

  去年,中国对外投资达到1080亿美元的高点,同比增长23%,使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达到6600亿美元。

  今年头9个月,中国对外投资增长近22%。按照这样的增速,今年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很可能将首次超过外商对华投资。中国经济正在放缓,预计今年将录得自1990年以来最慢的年度增长。

  上周六发布的贸易数据显示,9月份继续呈现疲态。习近平在演讲中直截了当地谈到了经济增长放缓的问题。

  “有人担心,中国经济增速会不会进一步回落、能不能爬坡过坎?”他对来自亚太各地的高管们表示,“风险确实有,但没那么可怕。”

  (来源:FT中文网 译者/和风)

  (2014-11-10 09:09:03)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