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波:拒绝“山寨”,让互联网越来越值钱

作者:彭 波 来源:人民日报
2014-11-20 10:10:34

彭波:拒绝“山寨”,让互联网越来越值钱

彭 波

  正版越来越值钱,知识越来越值钱,互联网越来越值钱。这是一个机会,谁率先开始进行产业布局,率先为知识产权买单,谁就将会收获知识产权的红利

  从制造大国到创新大国,最重要的就是要有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来保驾护航。互联网的知识产权保护这几年来成绩不小,法律体系不断完善、执法手段不断加强、行政监管力度不断加大。连续多年的“剑网行动”,有效打击和震慑了网络侵权盗版活动。中国互联网曾经以“C to C”(Copy to China)模式闻名,现在这种情况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中国已经成为互联网创新的热土。

  从业界来讲,互联网运营者已经形成了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自己核心竞争力的共识。几年前搜狐网力推独播剧,开启了驱逐中国网络视频盗版雾霾的征程。近几年,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花巨资在全球范围兼并企业、购买版权,正在打造强大的正版内容提供商。业界同仁在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上的积极作为有目共睹。

  但是,中国互联网知识产权问题也不小,而且是先天不足。中国互联网产业的20年,是快速发展的20年,有人说也是野蛮生长的20年。从门户网站到网络游戏到电子商务到网络视频,每一项新的技术新的应用都有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痼疾”的阴影。

  移动互联网时代,知识产权保护面临更严峻的考验。截至去年底,法院受理的著作权案件中,网络著作权纠纷案件高达50%。有资料显示,每年因盗版导致的损失在10亿元左右。网络知识产权保护立法滞后、侵权成本低、取证困难、维权成本高的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

  时代发展到今天,互联网不可能是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外之地”。

  首先,没有自主可控的互联网技术,就没有我们自己的信息化和网络安全。自主创新,要靠知识产权来保护才能“可控”。其次,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离不开互联网,也绕不开知识产权保护。如果任由山寨、盗版在网络上横行,任何新技术刚一研发出来就被成千上万地“克隆”,“用智慧升级‘中国制造’”就会是一句空话。最后,我们已进入“消费互联网时代”,保护知识产权也就是保护亿万网友的利益。我们相信,在全力打击下,“双11”购物节今年销售的侵权产品数量会降到历史最低。

  我国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已经由2013年的78.5%提升至83.4%,其中有75%的人用移动端付过费,超过1/4的人为手机应用付过费。移动互联网用户的付费习惯正在形成,正版越来越值钱,知识越来越值钱,互联网越来越值钱。这是一个机会,谁率先开始进行产业布局,率先为知识产权买单,谁就将会收获知识产权的红利。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创新、保发展、保未来,这已经成为业界共识。让我们一起努力,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把扣在我们头上“山寨大国”的帽子甩到太平洋里去!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彭波11月15日在第七届中国版权年会上的致辞

  本报记者 余建斌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