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石油政策不确定使阴谋论不断扩散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4-11-20 16:51:00

  据阿拉伯时报2014年11月19日援引路透社消息称,欧佩克会议即将于下周召开,如果沙特石油大臣纳依米想阻止“阴谋论”的扩散,恐怕也来不及了。

  纳依米在沉默两个月以后,于12日说的一番讲话并没能回答国际能源市场的疑问:欧佩克领导人不再想保护油价了吗?欧佩克在追求新的商业目标,甚至是地缘政治目标吗?

  12日纳依米是这样讲的:沙特希望石油市场稳定的政策没有改变;几周以来,沙特政策被胡乱地、不准确地理解;沙特并未寻求政治化的石油政策;对沙特来说,仅仅是供和需的问题,是纯粹的商业行为。

  尽管纳依米表示沙特希望石油市场稳定,但来自外交和市场的消息证实,纳依米曾在最近一次私人活动中称,在目前油价水平甚至更低情况下,沙特仍可坚持一段时间。

  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也透露,沙特驻欧佩克代表纳赛尔,阿卜杜阿齐兹.本.萨勒曼亲王等都曾表示过,沙特已经做好在油价低到70-80美元/桶的情况下坚持一年的准备。

  解读沙特的石油政策,就像解读克里姆林宫政策一样困难。

  石油市场观察人士对维也纳会议的结果的判断也不尽相同,有说大幅减产的,有说小幅下调的,也有说维持不变的。

  有位认识纳依米几十年的欧佩克官员也感到困惑了,他说这是第一次,他完全不知道会议会开成什么样。

  与沙特不同,欧佩克大多数成员国都需要较高的油价才能维持预算平衡,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他们不能够或不愿意用减产手段应对中国和欧洲经济放缓,美国原油产量上升,原油市场供过于求等因素造成油价持续下跌的局面。

  如果沙特告诉遭受低油价损害的其他成员国不能减产,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沙特改变石油政策的问题还将更广泛地争论下去。

  一种可能性是,沙特想证明传统石油比美国的页岩油更有优势。

  或者是沙特想利用低油价向伊朗和俄罗斯施加更大压力,因为他们支持沙特的死敌———利亚巴沙尔政权。

  沙特一直否认石油政策与地缘政治有关,但却未能消除有关利雅得和华盛顿联手压低油价的论调。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直言不讳地称,美国及其盟友压低油价的理由是什么?就是伤害俄罗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