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恢复洲际陆上贸易 小商品走上“丝绸之路”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1-23 10:13:32

  参考消息网11月23日报道外媒称,11月18日,一列载有82个集装箱的货运列车离开中国东部工业城市义乌,开启了将于21天后在马德里结束的里程碑式旅行。火车将行驶的距离超过13000公里,是货运列车行驶的最长距离,比俄罗斯著名的西伯利亚铁路还要长。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1月21日报道,义乌是中国最大的小商品批发中心,它因此有着各国商人和小贸易商的奇特组合,包括一大批阿拉伯人。现在中国正在推广一个更广泛的计划:它渴望加强其不断繁荣的经济与欧洲市场的联系。

  在中国最近努力恢复洲际陆上贸易之后,义乌到马德里的线路是它公布的一系列线路之一。中国政府称这个项目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一部分,并且已出资400亿美元设立丝路基金,投资建设更好的基础设施和火车货运后勤设施。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表示,尽管集装箱贸易依然主要通过海上运输,但是中国市场对欧洲奢侈品不断增加的胃口意味着欧亚铁路货运正在迎头赶上。路透社说,中国也想要大力进入依然被欧洲公司控制的货运领域。

  中国已经处于全球贸易的中心,但是推动这个项目的是一种历史卓越感。义乌到马德里的铁路线路穿越中国西部边陲新疆地区,以及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十几个世纪以前,载有中国物品的商队曾经穿越过这些草原和树林。

  另一个获得提议的货运线路通过土耳其进入欧洲。中国国家通讯社新华社今年公布的一份地图描述了陆上和海上的新“丝绸之路”。中国的海洋贸易雄心导致其国有公司正大力向印度洋周边地区投入巨额资金进行港口项目建设,从孟加拉国到斯里兰卡的汉班托特项目再到肯尼亚的设施。

  中国可观的全球足迹,特别是在非洲,正促使其扩充海军力量,其在非洲东部海域的存在已经常态化。

  专家表示,习近平旨在更好地融合欧洲和亚洲的后勤和市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项目有地缘政治优势。美国波士顿大学的国际关系副教授叶敏写道,这是为了“抵御美国的‘亚洲再平衡’”。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