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本周有望公布3000亿欧元投资计划

作者:吴家明 来源:证券时报
2014-11-24 05:00:00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全力刺激欧洲经济的,不只有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一人。据海外媒体报道,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有望在本周宣布备受期待的3000亿欧元投资计划,以促进欧盟疲弱的经济增长势头。

  新上任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早在今年7月份就承诺要进行投资刺激,而在三周前他走马上任,再次宣称要采取行动。欧洲议会近日确认,容克将会在当地时间本周三宣布相关投资计划,但鉴于欧盟官员在近日讨论预算问题,现在仍不清楚欧盟到底会投入多少资金。据悉,这项投资计划中,欧洲投资银行可能只会投入200亿至300亿欧元,其他资金将吸引私人资本共同投资基础设施。

  根据路透社的估算,如果所有的资金都用于投资,上述计划将让欧盟国家在未来3年每年实现额外0.7%的经济增长。

  欧盟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受益于德法经济回暖,今年第三季度欧元区和欧盟国内生产总值初值分别环比增长0.2%和0.3%,好于市场预期。不过,法国兴业银行外汇策略全球主管贾克斯表示,虽然德国和法国经济有所回暖,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欧元区经济基本情况仍将是复苏停滞。

  实际上,欧盟委员会的任何经济刺激计划都受到成员国财政状况的限制。在经济政策上,欧盟内部目前依然存在激烈争论。

  德国主张继续实施严厉的紧缩政策,以解决成员国财政赤字问题,防止债务危机重演。法国、意大利等则主张结束紧缩政策,通过扩大支出恢复经济增长。法国和意大利都在近期交出了2015财年预算案草案,虽然预算案内容违反了欧盟规则,欧盟委员会最终还是批准了两国的预算案。

  深陷衰退长达六年之久的希腊三季度经济同比增长1.7%,摇身一变成为欧元区的“增长明星”。希腊政府也在近日向议会提交了2015年预算草案。根据这份预算草案,明年希腊的主权债务负担约为3170亿欧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71%,比2014年低6个百分点。该草案还计划2015年从私有化过程中筹集25亿欧元资金,从国际资本市场筹措139亿欧元的资金。在就业方面,草案预测2015年的失业率将从今年的24.8%降至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