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军工业严重依赖中国稀土 欲摆脱对华依赖

来源:环球军事
2014-11-24 10:22:40

  【环球军事报道】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11月18日报道,欧洲防务局说,全球近90%的稀土来自一个国家:中国。欧洲国家大多缺乏这种自然资源,而且大规模地回收利用稀土元素“在欧洲并不太发达”。欧洲需要共同确定哪些原材料对其国防领域至关重要,并确保这些材料的供应不会中断。

  欧洲防务局正计划针对这一问题展开新的研究,其表示这一行动的主旨应该是“缓解、减少甚至消除”对提供这些关键材料的非欧盟供应方的依赖。

  欧洲防务局在为定于2015年展开的这项研究而发布的招标文件序言中说:“用于国防技术领域的原材料如果出现供应中断的情况,有可能危及国防实力,其中包括可能影响到国防业研发并支持国防技术和设备的能力。”

  欧洲国防工业所需的关键原材料的类型不是什么秘密,但是外界对于这些材料在各成员国的使用数量和分配情况却了解得不够精确,特别是对于相关的材料重要性认识不足。

  一名熟悉内情的国防工业负责人说:“有些大的成员国已经自行就这一问题展开分析研究,而多数国家既没有财力,也缺乏专业知识来完成这项工作。欧洲防务局的研究将提供一个全球化视野,以便给所有成员国的国防部提供一些选项。”

  按照欧洲防务局的说法,用于国防用途和装备的原材料与民用原材料非常类似。比如,铜、钨、钼可同时应用于军用和民用飞机的喷管喉道和喷气舵上。

  招标文件说:“不过,(军事领域的)使用数量可能要少得多,但纯度等级却高很多。这就需要确定欧洲国防工业所用原材料的数量和等级。”

  进入国防工业的稀土元素包括镝、铒、铕、钆、钕、钇和镨。欧洲防务局说,这些元素是“军需品、航天、军事监控系统以及军用发动机催化转化器、永磁体、电池、同位素电池、激光以及X射线管所不可或缺的”。

  全球近90%的稀土来自一个国家:中国。欧洲防务局说,欧洲国家大多缺乏这种自然资源,而且大规模地回收利用稀土元素“在欧洲并不太发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