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身家超3000万美元富豪1100人 平均年龄53岁

作者:佚名 来源:东方网
2014-11-25 08:59:16

  原标题: 中国身家超3000万美元富豪1100人 平均年龄53岁

  东方网11月25日消息:近日,瑞银与研究机构Wealth-X发布的《2014年世界超级财富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新增超级富豪395人,共计1100人,人数位居全球第五。在中国,这1100名超级富豪的财富总额为1.56万亿美元,约占全国财富总额的7.3%,而他们的平均年龄仅为53岁,全球最年轻。

  此份报告是基于2013年7月至2014年6月跟踪全球17个国家的超级富豪得出的数据,所谓的超级富豪是指其净资产价值在3000万美元或以上。

  中国91%的超级富豪来自于个人创业

  就超级富豪的人数而言,中国在亚洲排名第二,仅次于日本;在世界排名第五,前四名为美国(6.9万人)、德国(1.9万人)、日本(1.4万人)和英国(1.15万人)。

  值得注意的是,与欧美不同,91%的中国超级富豪来自于个人创业,继承的比例仅为9%。中国香港则是亚洲区内超级富豪密度最高的地区,每100万香港人中就有460名超级富豪,这一比例是全球平均水平的20倍,全球排名第三,仅次于卢森堡和瑞士,挪威和新加坡排名第四和第五。

  报告还指出,欧洲和北美依然是全球超级富豪的聚集地,而亚洲则是富豪致富最快的地区。受益于亚洲地区刮起的创业大潮,亚洲富豪迅速崛起,报告预测亚洲富豪的财富总额在2024年有望超过欧洲。

  21万人拥有全球13%的财富

  与2013年相比,2014年全球超级富豪总人数增长6%,他们所拥有的财富则增长7%,总体来说,越有钱的人财富增长速度越快,贫富差距在加速扩大。目前全球共有21万名超级富豪,只占到全球成年人口的0.004%,但却拥有全球总财富的13%,总资产约30万亿美元,3000万至9900万美元资产规模的富豪人口基数最多。

  分析人士指出,“如此巨额的财富集中在极少数人手中意味着他们无论是对股票市场还是其他行业都将拥有更大的影响力。”

  从地域来看,全球超级富豪中超过33%来自北美地区,超过25%来自欧洲,23%来自亚洲。从性别来看,超级富豪中87%为男性,平均年龄59岁。相比之下,女性超级富豪平均年龄为57岁,其中19%从事非营利和社会组织,占比最大。

  20%的亿万富豪来自金融业

  比超级富豪更胜一筹的亿万富豪,目前全球范围内共有2325人,他们掌控着全球财富的4%。资产规模在5亿美元以上的富豪2014年平均获得两位数以上的增长。而7.5亿至9.9亿美元资产规模的富豪数量也增长了近20%。

  Wealth-X指出,全球而言,大约13%亿万富豪的财富是通过继承得来的,27%是利用继承得来的财富进行再投资而变成了亿万富豪,60%则是通过自身努力达到这一水平。

  “虽然在大多数行业中,都能找到令财富实现大幅增长的机会。但是,想要成为亿万富豪,进入某些行业尤为重要。”报告指出。

  金融业依然是诞生亿万富豪最大的摇篮,拥有亿万富豪的比例达到近20%;依托于全球化发展的加速,工业综合集团跃居诞生亿万富豪人数排行榜的第二名,占比为12.1%;不动产行业位居第三,占比为7.1%;非营利社会组织与纺织、服装和奢侈品行业则分别位列第四、第五。

  报告称:“亿万富豪正在日益倾向于从事多样化的业务,如工业综合集团等,尤其在新兴市场上更为明显。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亚洲、非洲以及中东地区新生的亿万富豪中,通过工业综合集团而达到这一身家的占比最大。”

  而作为超级富豪,也并非没有后顾之忧。瑞银财富管理超高净值首席投资总监西蒙·斯迈尔斯(SimonSmiles)表示,财富集中是超级富豪面临的最大风险之一。“此次的报告发现三分之二以上超高净值人士的财富来自其核心业务。而在全球经济复苏不均衡的情况下,分散投资风险显得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