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10月通胀率降至五年最低

来源:联合早报
2014-11-25 10:04:00

  据《联合早报》11月25日报道,能源价格、拥车证成价和住宿成本下降,使新加坡10月份通货膨胀率出乎市场意料地降至0.1%,这是接近五年来最低。

  新加坡官方数据显示,用来衡量通胀率的10月份整体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幅下降至0.1%,指数在9月是0.6%。在这之前,路透社对经济师的调查显示,经济师预测10月份通胀率为0.6%,与9月份一样。

  经济师也发现,新加坡官方对未来通胀的观点似乎有所改变,说明实际通胀率可能低于现有的预测。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贸工部在昨天联合发表的文告中指出,10月通胀率下降,主要是因为与拥车证成价波动有关的基数效应,以及住宿和石油相关项目的成本下降幅度加大的结果。

  在10月份,私人交通成本下降5.6%,住宿成本下降1%,与石油有关的物价也下跌2.1%;食品价格依然上涨,但是通胀率下降至2.8%。

  金融管理局核心通胀率在10月份也放缓至1.7%,这主要是因为电力收费率显著下降及食品通胀率缓和下来。所谓核心通胀率,是不包括住宿和私人交通成本。9月份的核心通胀率是1.9%。

  文告指出,由于主要商品市场供应充足,国外物价涨幅预料将继续温和。尽管国际油价走势仍充满不确定性,近期油价大幅度回跌在短期内会抑制国内的物价涨幅。不过,鉴于区域食品供应价格较高,新加坡食品通胀率在短期可能继续居高不下。

  与此同时,新加坡经济达到全面就业状态,工资上涨压力将持续下去,并且渗透至各种服务项目的价格,尤其是那些需求持续强劲的服务领域。

  全年通胀率料介于1%至1.5%

  因此,当局预期“核心通胀率料将保持坚挺。今年全年核心通胀率预期平均将达2%至2.5%,明年可达2至3%。”

  不过,文告说:“整体通胀率料继续低落,这是因为拥车证的供应将增加,以及新建成住宅单位进场。今年全年整体通胀率将在1%至1.5%之间,明年则料为0.5至1.5%。”

  新加坡花旗集团经济师吉伟正表示,金管局与贸工部的文告语气已转软,不再预期核心通胀率将继续“上升到2015年初为止”,而只是说核心通胀率将保持坚挺。这语调上的细微改变,可能反映官方认为实际通胀率有低于现有官方预测的可能。

  他说:“我们认为整体通胀率在11月份可能转为负数,并在2015年维持在1%以下,而核心通胀率在2015上半年可能在2%以下,下半年可能跌至1.5%以下。”

  吉伟正认为,金管局目前仍将维持货币政策,明年下半年如果核心通胀率低于1.5%,当局可能放宽让新元逐渐升值的汇率政策。

  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说:“整体通胀率的高峰在新加坡显然已经过去。”她指出,如果通胀率继续低于预测,今年全年的通胀率可能低于华侨银行之前预测的1.2%。

  花旗集团经济师吉伟正表示,金管局与贸工部的文告语气已转软,不再预期核心通胀率将继续“上升到2015年初为止”,而只是说核心通胀率将保持坚挺。这语调上的细微改变,可能反映官方认为实际通胀率有低于现有官方预测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