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专家对财税改革提出修改建议

来源:经济学家报
2014-11-25 10:42:00

  墨西哥《经济学家报》11月21日报道,墨西哥财务经理人协会(IMEF)第42届年会上,与会专家和企业界对今年1月1日起生效的财税改革措施提出质疑,认为改革要求过度和不适当,要求重新进行修改,以墨财税改革真正达到促进投资、创造良好商业环境和有利于国家发展的目的。

  财务经济人协会技术委员会主席卡哈尔多表示,财税改革的目的应当进促进投资,同时更加公平地征税以保护投资,在支出方面,应提出应提出更切实际、有效和透明的制度约束,但财税改革偏离了这一目的。有关电子帐务及细则妨碍了纳税人。新税法生效后,纳税人有了更多的义务和更高的履行成本,而监管部门审查更多。

  该机构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统一增值税税率,取消例外和减免以利于税务部门检查,同时也更加公平;二是所得税(ISR)应采取递进制,减少个人和新成立企业税赋,对医疗、丧葬和教育实行免税,引入自动阶梯税率,使高收入者多纳税;三是间接稽查和促进正式就业,即,鼓励纳税人从提供服务的机构得到服务证据,并税务主管部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