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稀土产量占全球9成 日本欲开采本国海域稀土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1-25 11:38:00

  【延伸阅读】欧洲军工业严重依赖中国稀土 急于研发可替代材料

  参考消息网11月24日报道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11月18日发表题为《欧洲防务局开展原材料研究》的报道称,据欧洲防务局说,欧洲需要共同确定哪些原材料对其国防领域至关重要,并确保这些材料的供应不会中断。

  欧洲防务局正计划针对这一问题展开新的研究,其表示这一行动的主旨应该是“缓解、减少甚至消除”对提供这些关键材料的非欧盟供应方的依赖。

  欧洲防务局在为定于2015年展开的这项研究而发布的招标文件序言中说:“用于国防技术领域的原材料如果出现供应中断的情况,有可能危及国防实力,其中包括可能影响到国防业研发并支持国防技术和设备的能力。”

  欧洲国防工业所需的关键原材料的类型不是什么秘密,但是外界对于这些材料在各成员国的使用数量和分配情况却了解得不够精确,特别是对于相关的材料重要性认识不足。

  一名熟悉内情的国防工业负责人说:“有些大的成员国已经自行就这一问题展开分析研究,而多数国家既没有财力,也缺乏专业知识来完成这项工作。欧洲防务局的研究将提供一个全球化视野,以便给所有成员国的国防部提供一些选项。”

  目前,除丹麦以外,所有欧盟成员国都是欧洲防务局的成员。

  军需材料很稀缺

  欧洲防务局的招标文件题为《用于国防技术的原材料:欧盟供应链的关键性》,该文件在11月12日发布,招标截止日期为12月17日。

  欧洲防务局将为这项为期一年的研究划拨20万欧元经费。

  按照欧洲防务局的说法,用于国防用途和装备的原材料与民用原材料非常类似。比如,铜、钨、钼可同时应用于军用和民用飞机的喷管喉道和喷气舵上。

  招标文件说:“不过,(军事领域的)使用数量可能要少得多,但纯度等级却高很多。这就需要确定欧洲国防工业所用原材料的数量和等级。”

  进入国防工业的稀土元素包括镝、铒、铕、钆、钕、钇和镨。欧洲防务局说,这些元素是“军需品、航天、军事监控系统以及军用发动机催化转化器、永磁体、电池、同位素电池、激光以及X射线管所不可或缺的”。

  全球近90%的稀土来自一个国家:中国。欧洲防务局说,欧洲国家大多缺乏这种自然资源,而且大规模地回收利用稀土元素“在欧洲并不太发达”。

  20种关键原材料

  欧洲防务局的招标文件会要求竞标成功者从欧洲公司或驻欧盟国家的公司搜集覆盖整个供应链条的数据。它还要求将该研究得出的针对关键原材料的评估结果与欧盟委员会的《欧盟关键原材料报告》中所确定的原材料加以对比。

  欧盟委员会的这份报告发表于2014年5月,其中列举了20种被认为对欧洲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的材料,它们是锑、铍、硼酸盐、铬、钴、炼焦煤、氟石、镓、锗、铟、菱镁矿、镁、天然石墨、铌、铂族金属、磷钙土、重稀土元素、轻稀土元素、结晶硅以及钨。

  欧洲防务局打算在2015年底前掌握了研究得出的结论后,就发展可替代的技术或材料,并针对关键材料的回收利用以及为寻找新资源而开矿或重启旧有矿井而向27个成员国提供建议。

  欧洲防务局说,最终的报告是公开的,但其中涉及关键原材料的技术和子系统的名单及种类的内容将会保密。该机构说,虽然不会对外公布从业内获得的大量数据,但是对这些数据进行评估后得出的结论会用在公共政策文件中。(编译/李凤芹)

  

中国稀土产量占全球9成 日本欲开采本国海域稀土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这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县湖山乡象湖村的一处被打击过的稀土乱采滥挖点。

  (2014-11-24 09: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