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欲更新铁路设施 中印或合建全球第二长高铁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1-26 10:53:00

印度欲更新铁路设施 中印或合建全球第二长高铁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多年来,印度铁路一直投资不足,大部分路网速度缓慢、拥挤严重。图为一列驶经印度北方邦洛尼镇的拥挤不堪的火车。(路透社)

  参考消息网11月26日报道外媒称,印度铁道部发言人25日表示,中国将就在印度德里与印东南部城市金奈之间修建一条高速铁路开展可行性研究,并为研究提供资金。目前,印度正在采取行动更新其老旧的铁路基础设施。

  据路透社11月25日报道,中国在不到10年时间内建成了世界最长的国内铁路网。此后,中国一直积极奔走游说,竭力推动其高铁技术出口,包括对马来西亚、泰国和缅甸政府做工作。迄今为止,中国已在沙特和土耳其的高铁修建项目中中标。

  印度铁道部发言人没有透露这条计划全长约1750公里的铁路的估算成本。

  这位发言人称,由5名印度官员组成的代表团于11月24日抵达中国,他们将与中国官员就高铁的可行性研究签署协议。这将是今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对印度进行访问期间签署铁路合作备忘录以来,两国达成的首个铁路协议。

  印度铁道部发言人说,新任铁道部长苏雷什·普拉布已要求加速推进包括德里-金奈高铁在内的多个项目。

  印度现有的英国修建的铁路多年来一直投资不足,大部分路网速度缓慢、拥挤严重,而且往往被视为印度基础设施远远落后于中国的标志。

  印度总理莫迪承诺要升级印度的铁路,并修建一个连通印度主要城市的“钻石四边形”高铁网。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网站11月25日报道,一个印度铁路代表团来到中国,为修建1754公里长的德里-金奈高铁走廊开展可行性研究制订计划,这将是全世界第二长的高速铁路。

  中国官员表示,印度高层代表团于24日抵达北京,正与中国相关高铁公司就修建德里-金奈高铁走廊进行谈判。

  计划建设的高铁走廊将是全世界第二长的高铁,仅次于中国去年开通的全长2298公里的京广高铁。中国官员称,德里-金奈高铁的成本会在326亿美元左右。

  印度目前正在考虑修建两条高铁走廊。日本正在对孟买-艾哈迈达巴德高铁项目开展可行性研究,而中国将对德里-金奈高铁进行可行性研究,该项目预计于明年初启动。

  根据协议,中国同意为100名印度铁路官员提供重载运输方面的培训、帮助印度重建现有的火车站,并在印度开设铁道大学。预计培训工作很快就将开展。两国还同意合作确定提高金奈经由班加罗尔至迈索尔的现有铁路速度所需的技术投入。

  德里-金奈高铁是计划建设的“钻石四边形”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旨在修建一个连接不同城市的高铁网络,包括德里-孟买、孟买-金奈、金奈-加尔各答、加尔各答-德里以及孟买-加尔各答。

  报道称,目前,“首都特快”列车从德里运行至金奈需要28个小时,根据计划,新高铁的时速将达300公里,将使运行时间缩短至6个小时。

  如果成功实施,印度的高铁项目会是中国取得的一个重大进展,中国正在积极向海外推广其高铁技术。

  中国一名专家在评价中印高铁协议时说,如果达成协议,该项目将为中国公司向印度提供新铁路设计、由耐久材料制成的轨道、高速列车自动信号系统以及现代化车站打开大门。

  媒体报道说,到2013年底,中国铁路营运里程突破10万公里,其中高铁突破1万公里。中国正竭力在印度和其他国家争取利润丰厚的高铁市场的更大份额。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