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亚行行长称愿与亚投行合作 不会受到威胁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1-27 07:45:00

  参考消息网11月27日报道外媒称,虽然担心有可能削弱他的机构,但亚洲开发银行行长11月26日说,愿意与中国提议新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合作。

  据法新社11月26日报道,亚行行长中尾武彦在菲律宾举行的一个外国记者论坛上说,总部设在马尼拉的亚行是老牌的大银行,不会受到中国提议建立的新银行的威胁。

  中尾说:“如果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我们会很高兴与之进行适当的合作。”他还说,两家银行有可能联合进行项目融资。

  据中国官方的新华社报道,上个月,中国和其他20个亚洲国家就建立亚投行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此事由中国推动,亚投行总部将设在北京。

  但这个即将成立的银行被视为现有西方和日本主导的一些银行——如世界银行和亚行的潜在对手。

  日本政府对新银行的动向表示关注,而据报道,美国也强烈反对亚投行。有分析人士认为,亚投行是中国用以损害美日利益、扩大自身影响力的手段。

  中尾强调,亚行和亚投行尚无接触,不过在他访华时,中国官员与他商讨了此事。

  他还说,亚洲国家希望建立这样一个机构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该地区对基础设施融资有巨大需求。

  中尾说,亚洲每年需要8000亿美元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能源和港口领域项目。在20个与中国签署亚投行备忘录的国家中,只有印度和新加坡被认为是大经济体。

  不过中尾强调,亚行一直积极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尽管其也致力于投资社会服务项目,并将后者作为其扶贫使命的一部分。

  他说:“亚行的重点一直是基础设施。”

  他还说:“中国一直非常支持亚行,所以中国政府一直表示(亚投行)将补充和支持亚行的工作,而不是挑战者或对手。”

  中尾说:“这其中不存在真正的问题。如果进行地区合作,我们可以与中国政府和新银行共同开展工作。”

  他说,虽然经济快速增长,但中国在环保之类的领域仍需要亚行的帮助。

  亚行官员晚些时候对说,亚行正在支持一项恢复陆上“丝绸之路”的项目。这条路线从中国经由中亚和南高加索通往欧洲。

  中国还提议建设一条经由东南亚和印度洋国家并通往欧洲的“海上丝绸之路”。

法媒:亚行行长称愿与亚投行合作 不会受到威胁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5月2日,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部长级工作晚餐会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新华社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