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香港商会成立:香港是通往内地的桥梁

作者:网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1-27 14:00:17

  中新网11月27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菲律宾香港商会26日在马尼拉举行成立典礼。香港驻新加坡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方毅26日表示,香港和菲律宾的双边关系展开新的一页,令人鼓舞。

  “菲律宾香港商会”成立的目的是促进菲律宾和香港的共同利益,现时已有接近300名会员。当日有逾800名商界人士出席成立典礼。

  方毅致辞时说,香港和菲律宾在贸易和投资领域享有很高的互补性。香港位处中国优越的地理位置,加上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服务及物流枢纽的优势,是中国内地和菲律宾之间的理想经商门户。“香港也对内地企业‘走出去’起了关键作用,包括到菲律宾的投资。”他说,香港拥有独特地位和充分条件担当通往中国内地的桥梁。

  方毅说,香港是近几十年来所有内地省份最大的单一投资者,对中国市场高速发展的认识,无人能及。目前,外国直接进入内地投资,有约60%源自香港;内地对外的直接投资,则有超过50%通过香港进行或以香港为投资目的地。

  另一方面,菲律宾和香港是重要和密切的贸易伙伴。在过去几年,菲律宾的经济表现令人印象深刻,在2012年及2013年分别增长了6.8%和7.2%。菲律宾和香港之间的双边贸易,在过去5年平均每年增长了7%,去年超过82亿美元,今年首8个月更有15%的增长,使菲律宾成为香港二十大的贸易伙伴之一。

  方毅说,中国内地和菲律宾贸易中逾16.5%是通过香港进行的。他鼓励更多的菲律宾企业利用香港高效率的服务,与香港企业携手开拓中国内地市场。

  谈到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和香港之间的自由贸易协议,方毅表示这将有助企业专注东盟成员国包括菲律宾的庞大市场商机,并为区域贸易和投资的蓬勃发展提供稳定和透明的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