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愿意与乌克兰分享液化天然气码头建设经验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4-11-27 16:04:00

  正在乌克兰访问的立陶宛总统格里鲍斯凯特在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会见后表示,立陶宛愿意帮助乌克兰建设液化天然气接收及再气化码头。

  格称,两国应当在能源领域继续改革。不久前立陶宛还完全依赖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集团,如今立陶宛建成液化天然气码头,完全摆脱了对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集团依赖并实现天然气及其它能源自主。立陶宛愿意和乌克兰分享经验,立陶宛能源部长将在欧洲体制内对乌克兰保护本国能源利益提供帮助。

  此前,乌克兰投资和国家项目管理署署长叶甫图申科表示,希望乌政府在未来半年内批准在敖德萨州建设浮动液化天然气接收码头。立陶宛和波兰的经验表明启用本国的液化天然气码头是降低俄罗斯天然气价格并保障能源来源多样化的有力工具,俄已对立陶宛降价20%。该署已做好相关文件准备,政府批准建设后,码头可在9-12个月内投入使用,每年可以接收30-50亿立方米天然气。前总统亚努科维奇任期内,乌计划在敖德萨州建设液化天然气码头,2010年8月25日乌总统下令将建设液化天然气码头作为乌国家优先项目,此后项目一直进展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