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中国钢铁消费减速 大宗商品出口国受冲击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2-01 11:46:27

  【延伸阅读】英媒:中国钢铁需求大幅下滑 钢铁白菜价贱卖

  参考消息网10月15日报道外媒称,中国的钢铁需求骤降,致使某些市场的钢铁价格跌至白菜价,人们日益担忧钢铁年消费量可能出现19年以来首次下降。

  英国《金融时报》10月15日援引行业网站“钢之家”(Steelhome)的数据称,某些等级的螺纹钢(建筑用钢材)本周在华北市场跌至每吨2600元人民币(合419美元),相当于白菜的零售价。

  多年来,中国的钢铁消费量因对冰箱、超市、火车车皮和温室的需求旺盛而一路走高,这些东西使北京市民现在整个冬天都能吃上新鲜的绿色蔬菜。但随着中国经济增长见顶,钢铁需求正大幅下滑。

  同时,白菜不再像过去那样无处不在了。载满白菜的卡车不再在凉爽的秋日里慢慢驶入北京,也没有多少居民在楼道里堆满白菜预备过冬了。

  代表中国各大钢厂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China Iron and Steel Association)的李新创说,钢铁需求下降“是长期趋势”。该协会的数据显示,钢铁消费量在7月和8月出现了同比下降。李新创表示,9月钢铁需求继续出现下降。

  第3季度钢铁消费量出现下降,基本上反映了房地产建设放缓的迹象。如果第4季度再出现类似的下降,2014年将成为1995年以来首个全年钢铁消费量下滑的年份(1995年中国经济处于一轮通胀后的恢复期)。

  “所有指标表明,第四季度的经济复苏不太可能表现强劲,”北京钢铁行业咨询公司兰格钢铁(LGMI)副总经理宋春雷说。

  

美报:中国钢铁消费减速 大宗商品出口国受冲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官方数据显示,中国钢铁业过剩产能高达两亿吨。图为中国一处钢铁生产企业。资料图片

  (2014-10-15 11: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