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中国钢铁消费减速 大宗商品出口国受冲击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2-01 11:46:27

  【延伸阅读】中国钢铁消费量14年来首降 美媒称因经济减速

  

美报:中国钢铁消费减速 大宗商品出口国受冲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中国钢铁消费量今年出现自2000年以来的首次下降(英国《金融时报》)

  参考消息网9月27日报道美媒称,由于经济增长放慢,中国的钢铁消费自2000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从而导致铁矿石供大于求,炼钢原材料价格下跌超过40%。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9月26日报道,随着经济减速,中国钢铁需求14年来首度萎缩。

  不过投入巨资加大产量向中国出口更多铁矿石的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和力拓矿业集团等全球大矿业公司仍然坚信,中国的需求还没有达到顶峰,因为那里的城市化进程至少还会持续十年。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王晓齐25日说,中国的粗钢表观消费量(即产量加上净进口量)8月份同比下降1.9%至6190万吨,“原因有很多,像经济放慢,经济正在经历重组等。钢铁消费领域削减了需求”。

  鉴于中国现在开始注重消费增长,并逐渐减少曾导致钢铁业多年大规模扩张的投资,王晓齐说:“今后国内钢产量和消费量不会与经济一起增长。”

  他说,今年前8个月中国的钢铁消费同比下降了0.3%,降至5亿吨。

  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开局疲软,第一季度的增速降至6个季度以来的最低点,为7.4%。政府通过一系列刺激措施使第二季度的增速微调至7.5%,但7月和8月疲软的数据表明,刺激作用很快就消耗殆尽。

  里昂证券亚洲公司农矿产品策略师伊恩·罗珀说,今年中国钢铁消费量的下降是2000年以来的首次下降。

  罗珀说:“我们一度曾看跌,认为房地产建设活动已达到顶峰,但也许下降的速度会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快。这进一步证明了我们的观点,即铁矿石需求会呈多年下降的趋势,价格恢复到每吨100美元左右看来是无望的。”

  报道称,本周,铁矿石价格自2009年9月以来首次跌至80美元以下,而且由于淡水河谷公司和力拓矿业集团等一线低成本生产商存在严重的供应过剩,今年铁矿石价格可能会出现最大的年度跌幅。

  (2014-09-27 13:5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