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盟成员国签署能源自由贸易协议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4-12-01 12:49:00

  据尼泊尔《加德满都邮报》11月28日报,南盟成员国对“南盟能源(电力)合作框架协议”达成一致,并于周二在第十八届南盟峰会上签署该项协议,开启了成员国之间电力贸易的大门。

  为落实该项协议,南盟成员国将在各自国家内授权相关部门发展电力互联传输建设。能源供应可以从电力富余国家向短缺国家传输。与此同时,为促进地区内能源互通,南盟将依据所有成员国的法律逐步消除包括关税在内的贸易障碍。

  该项协议不仅是整个南盟地区电力发展和贸易的催化剂,也将为尼泊尔的发展带来巨大机遇。协议将吸引更多的外国投资者使尼能源市场更具竞争力,为尼开发和发展水电能源奠定基础。

  据尼能源部联秘称,此项协议的签署,为类似尼这样水电资源极其丰富的国家提供了巨大的电力出口机遇。孟加拉国已经表达了他们在尼泊尔投资水电和购买电力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