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大宗商品消费放缓 矿业公司"蒙上眼"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2-01 16:51:32

  参考消息网12月1日报道美媒称,自2002年以来在项目上投资1万亿美元满足中国的大宗商品热潮以后,全世界的矿业公司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它们最大的顾客。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12月1日电报道,虽然大宗商品的价格可能已跌至五年来的最低点,但三大矿业公司必和必拓公司、淡水河谷公司和力拓矿业集团的负责人上周都坚持认为中国会购买更多矿产品,直到下个十年中叶。不是所有人都同意这一点。

  瑞士信贷银行日本以外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在接受采访时说:“大宗商品公司太乐观了。”他没有指明具体的公司。

  他说,随着中国从投资引领的经济转向消费引领的经济,对大宗商品需求的绝对值可能大幅减少,而不仅仅是增长减缓。

  陶说:“现在就是这样。只是人们正蒙上眼睛,不愿相信现在这种状况不仅仅是周期性的,而是结构性的。”

  高盛集团今年与其他银行一起,认为大宗商品超级周期将结束。工业金属和铁矿石的最大消费国、仅次于美国的石油第二大使用国今年将创下1990年以来最慢的全年增速。

  由于工业产出的增长和固定资产投资低于预测,10月份中国经济进一步减缓。澳新银行上个月因中国增长低于预期,调低了大宗商品的价格预测,包括石油、铁矿石和镍。

  高盛10月份的一篇报告说,随着经济走向成熟,中国2002年以来“不同寻常”的大宗商品需求将恢复正常。该银行估计,中国在矿产品需求中的份额将与其在全球GDP中的份额——2013年约13%——相当,而最高时这个数字高达60%。报告说,今后10至15年,中国的需求轨迹将继续对全球矿业起决定作用。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驻北京分析师马凯说:“中国单位GDP的金属消耗量在2011-2012年达到顶点,表明基础设施投资对经济的贡献开始收缩。”

  “我们不反对中国总的消耗量将在下个十年达到顶点的观点,但是增速在减缓。”

  世界最大的矿业公司必和必拓坚信中国会继续支撑需求。必和必拓认为,中国铁矿石需求的上升将至少保持到下个十年初或中叶,并且仍将是铜需求的最主要推动者。

  必和必拓上周在悉尼举行的一个研讨会上对投资者说,到2030年,中国还会有约2.5亿人从农村迁移到城市,这将支撑从金属到肉类的各种商品的需求。

  世界第二大矿业公司力拓矿业集团的首席执行官萨姆·沃尔什上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力拓也将坚持其提高铁矿石产量的战略。他说:“坚持我们的行动计划很重要。”

  有迹象表明,中国近期经济前景暗淡。根据本社对经济学家们的调查,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速为7.4%,2015年将收缩至7%。上个月,为应对24年来最缓慢的经济增长,中国央行宣布下调基准利率,这是2012年以来的第一次。

  世界银行今年预测,因为新供应量和中国需求下降,金属价格将下跌6%以上,去年跌幅为5.5%。11月28日,包括22种原材料的彭博商品指数跌至2009年7月以来的最低点,该指数可能出现连续第四年下跌,至少是1991年以来最长的衰退期。

  瑞士信贷银行的陶冬说:“大宗商品超级周期中的中国因素已经不存在。如果房地产、基础设施不再是中国经济的主要推动力,我认为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将收缩。”(编译/殷欣)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