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放弃向欧盟输送天然气的"南流"计划

来源:日经中文网
2014-12-03 09:56:00

  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地时间12月1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了会谈。在随后召开了记者会上,普京表示俄罗斯将放弃面向东欧的“南流(South Stream)”天然气管道计划。据称,这是因为欧盟为防范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对建设该计划显示了谨慎姿态。俄罗斯为欧盟对抗,明确了建设通向土耳其的新管道的构想。

  普京称,“如果欧洲不想实施(南溪管线计划),那就不实施好了,我们会把天然资源送到其他地区”。南流天然气管道计划原本设计为绕过与俄罗斯对立的乌克兰,穿过黑海向保加利亚等东欧国家延伸。俄罗斯国营的“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曾提出希望最早在2018年正式送气。但由于乌克兰危机,欧盟与俄罗斯关系遇冷,因此“南流”计划已很难实现。

  此外,首脑会谈中俄罗斯还显示出强化与欧美同盟国的土耳其的能源合作的意向。双方同意,现有管道方面土耳其对俄罗斯天然气的购买量增加到每年30亿立方米;第二,天然气价格从明年1月开始降低6%。据称,未来土耳其购买俄罗斯天然气的价格还有可能继续降低。

  (花房良祐 伊斯坦布尔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