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00亿两融捧红A股 加杠杆操作勿忘风险

作者:万鹏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4-12-04 08:28:53

  证券时报记者 万鹏

  在连续多日上涨之后,昨日A股盘中大幅震荡,两市成交总额高达9149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量和价是股市中最重要的两个指标,并呈现出非常强的正相关,而且量往往比价先行,有成交量的上涨才会更加稳固。本轮行情中,成交量就是明显的先行指标:7月28日,两市成交额达到3338亿元,其中沪市成交达到1804亿元,创出10个多月的新高,大幅超越深市1534亿元的成交额,这也是此前的相当一段时间所罕见的。当日,大盘蓝筹股一改此前疲软的走势,集体放量大涨,推动上证指数上涨2.41%,深成指涨幅更是超过3%,打响了本轮牛市的第一枪,也揭开了蓝筹股上涨的序幕。

  10月下旬,随着沪港通开通时间明确,大盘出现新一轮放量,单日总成交突破4000亿元成为A股新常态。不过,这样的新常态在11月下旬再度被打破,短短8个交易日,沪市成交额连续突破3000亿元、4000亿元,直至昨日达到5298亿元,深市成交额亦逼近4000亿元关口。昨日,两市共有中信证券、民生银行、中国平安、海通证券等4只个股成交金额超过100亿元,另有15只个股成交金额超过50亿元,这19只个股的总成交金额1527.4亿元,占到两市总成交额的近17%。这19只个股除包钢稀土外,全部是券商和银行股,这正是近期市场的最大热点,而且这19只个股中,有17只盘中冲高回落,有8只收盘出现下跌,热门股的追涨风险初步显现。

  股市的赚钱效应吸引了大量资金进入股市,而融资作为最便捷的加杠杆手段,也呈现爆发式增长。截至本周二,两市融资余额已从7月28日的4280亿元增加至8402亿元,几近翻倍。与融资大增相对应的是,融资盘占市场总成交的比例也急剧上升。数据显示,11月中旬两市融资买入额还在500亿元以下徘徊,但从上周三到本周二的5个交易日中,每天的融资买入额都在1000亿元以上。而融资盘换手率的大幅增加,也显示出投资者持股心态有所变化,市场的波动有加大的可能,这对习惯追涨杀跌的中小投资者来说,交易风险也会因此增大。

  从中长期来看,天量传递出积极的信号,那就是增量资金不断入市,调整之后行情或许能再创新高。但投资者需注意的是,加杠杆资金是把双刃剑,融资盘虽可以将股指推向新高,但行情一旦回撤,资金集中加速离场的踩踏风险不可不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