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加快推进铜、铁、铝矿产资源保障工程

作者:孙阳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2014-12-04 10:52:00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 (孙阳)今日,发改委就推进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工程建设情况举行发布会。产业司副巡视员李忠娟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铜、铁、铝矿产资源保障工程列入七大重大项目包加以推进,有利于缓解国内资源供应不足矛盾,保障产业发展安全,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李忠娟认为,把铜、铁、铝矿产资源保障工程列入七大重大项目包加以推进具有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缓解国内资源供应不足的矛盾。2013年,我国铁矿、铜矿、铝土矿的进口量分别是8.2亿吨、251万吨和7070万吨,按照统一的金属品位折算,对外依存度铁矿是71%,铜矿是59%,铝土矿是48%,对外依存度非常高。推进铁、铜、铝资源保障工程的建设可以增加国内供应,保障钢铁和有色金属产业的发展。

  其次,保障产业发展安全。我国是制造业大国,钢铁和有色金属是制造业的基础原材料,铜矿、铁矿、铝土矿,又是生产钢铁和有色金属必备的原材料产品,原材料产业的安全对钢铁、有色金属产业的健康发展乃至实现制造业强国目标至关重要。因此,在按照市场机制全球采购,建立国际原料保障基地的同时,要重视国内矿山的合理开发、资源的高效利用以及技术创新。

  最后,能够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铁矿、铜矿、铝土矿资源地一般来说经济相对落后,矿山资源的开发周期一般是在5—7年,推进矿产资源保障工程建设,不仅可以创造新的就业机会,还可以带动运输、服务等配套产业的发展,将资源的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推动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