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交通部否认赔偿中铁建 中企准备二次竞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2-05 16:23:57

  中新社休斯敦12月4日电墨西哥当局4日否认因撤销中国公司在高铁项目上的中标结果而向中方支付1600万美元赔偿金的说法。中方竞标团队一直没有离开墨西哥,目前正在进行二次竞标的准备。

  此前有媒体报道说,墨西哥交通部已经向中铁建联合体赔偿了1600万美元,不过墨西哥交通运输部4日在官方网站上发布公告:墨西哥并没有向中铁建联合体就取消高铁中标事件进行赔偿。

  墨西哥方面指出,交通部对中铁建联合体不存在赔偿一说,只是将会依法支付给中铁建联合体为了竞标而花费的不可回收的开支。有关1600万美元赔偿金的信息没有任何依据。

  墨西哥计划在首都墨西哥城和制造业中心克雷塔罗之间打造210公里的高速铁路,涉及金额37.5亿美元,是墨西哥迄今为止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作为唯一的投标方,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领衔的团队于11月3日竞标成功,被认为是中国高铁走向世界的一大重要的标志。

  但仅仅3天后,墨西哥总统涅托(Enrique Pena Nieto)以“公众的疑虑和担忧”为由,宣布撤销中标结果。

  国会议员指责政府偏袒中国的提议,唯一的投标被质疑缺乏透明度,没有给其他公司展示项目的时间。

  此后,总统涅托被指其夫人名下价值数百万美元豪宅的登记持有者正是中国领衔的中标联合体中的一家墨西哥公司,这一指控助推了因43名学生失踪事件引发的抗议活动。为了避免那套房子“继续成为冒犯、诋毁家庭的借口”,第一夫人决定出售这套争议私宅。

  尽管墨西哥交通运输部此前宣布将于11月底进行新一轮招标,但到目前为止,墨西哥方面还没有宣布二次招标的具体时间。

  参与中方首次标书修改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院士向媒体表示,中方整个竞标团队这些天一直没有离开墨西哥,目前正在那里进行二次竞标的谈判。他认为,中方的胜算仍然很大,“中国企业在墨西哥高铁项目的竞标上有成套的解决方案和大批城建队伍,而且中方承诺工期3年,外加5年运营维护,这是任何一个竞争对手都拿不出来的条件”。

  目前已知西门子、庞巴迪、阿尔斯通及三菱这4家国际公司都将参与二次招标。专业人士表示,二次招标竞标期限可能要延长到6至8个月,国际公司都有足够时间准备标书,将对中方中标不利。

  中国铁建相关人士透露,如果二轮招标失败,中方可能发起针对首轮招标被撤标的申赔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