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劲津:明年A股新增资金将超1万亿

来源:证券时报
2014-12-08 09:01:47

  高盛首席中国策略师刘劲津日前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表示,A股目前是全球为数不多的估值向上的市场,明年新增流动性将突破1万亿元。目前A股有一些过热的迹象,投资者应注意短期整固。

  估值提升仍有空间

  高盛认为,明年A股上市公司盈利增长约为13%,12个月预期市盈率为10倍,预计到明年年底沪深300指数将达到3000点。

  刘劲津称,多位海内外机构投资者均表示,过去几年的A股市场较难把握节奏。统计显示,从2010年起,尚无一个板块连续3~4个季度跑赢或者跑输大盘。

  高盛看好明年的A股市场,他们认为,从全球来看,估值向上走的市场已经不多。数据显示,2007年A股动态市盈率区间为35倍~40倍。随后7~8年间动态市盈率一直在低位徘徊。目前A股动态市盈率在9~10倍之间。市场整体估值偏低,未来几年回报看好。

  刘劲津认为,过去一年中国一些改革措施已经落地,加之多项改革措施将在未来继续,将在一定程度上提振A股整体估值区间。历史经验表明,美国和英国资本市场在各自国家改革后的表现良好,改革后至少两年内,市场回报率受估值上行的推动而非盈利改善。

  明年一季度A股跑赢H股的概率较大。一季度春节因素对消费拖累较为明显,同时地方政府基建冲动降低,中国经济环比增长回到6%左右。通常年初信贷较为宽松,多项政策出台也会给投资人提供不同投资标的。相反H股方面因海外市场敏感度较高,一季度的统计数据需要3月份才能公布,此前市场反馈不会太明显。

  股市新增资金上破1万亿

  对于市场关心的流动性问题,刘劲津判断明年流动性总体充裕,房地产资金将规模性流向股市。高盛统计显示,近些年,居民资产投资房地产的比例较高,2011年这一数字达到60%,已接近日本房地产泡沫的高峰时期1990年的70%。同年居民资产投资于股票的比例仅为7%,属于全世界最低。

  从发达国家的市场发展经验来看,投资房地产和股票之间的差距会逐步缩小。那么是否需要卖掉房子买股票呢?刘劲津的回答是,并不建议投资人卖房子买股票,“但是可以将不买房子的资金用作投资股票,这部分资金量明年将很大。”高盛调研发现,目前国内房地产销售额中12%是投资需求,80%~90%为刚性需求。明年居民房地产的投资需求或将降低至3%,按照现阶段每年房地产成交额7万亿~8万亿元计算,有望腾挪出6000亿元空间。按照50%的保守估计,明年将有3000亿~4000亿元房地产资金投入股市,相当于流通市值的3%左右。

  如果考虑从信托、银行等机构转移的理财资金和存款资金,沪港通和可能推出的深港通推动,以及海外资金增加对A股的配置等因素,明年新增股市流动性保守估计突破1万亿元。

  对于最近几日的天量成交额和换手率,刘劲津认为,A股目前换手率已与2007年的峰值相当,表明A股已有过热迹象,市场或许不会马上进入调整,但投资者应注意短期整固。

  具体板块配置,高盛建议明年一季度关注医疗、券商、传媒、银行、保险以及受惠于降息和货币宽松政策的高负债行业。对于这段时间涨幅较高的券商股,刘劲津认为需要关注短期风险。

  海外投资人对A股银行股的坏账一直比较担忧。降息对银行的利差收入形成一定压力,若明年再度降息将影响银行的整体盈利。但明年政府改革、监管环境变化以及地方债问题解决都对银行股重估起到很好的帮助。

  海外投资有望规模进入沪港通

  针对前段时间沪港通开闸之后市场的冷淡反馈,刘劲津指出这与前期市场对沪港通的预期过高有一定关系。

  高盛与全球诸多家大型投资机构沟通中发现,几乎所有的机构对沪港通表示了兴趣,但今年9月沪港通开通时,仅有20%投资人表示“准备投资”。交易数据也表明,沪港通初期的主要参与者为香港、亚洲对冲基金和个人投资人。

  全球的大型共同基金以及养老基金投资趋向于中长线,偏好分红和业绩较为稳定的板块,决定了他们的决策时间跨度较长,大部分机构或许将在明年年初以后参与沪港通的相关标的,“不少海外投资人意识到不少投资者已提前布局A+H的相关投资板块,将在投资策略上选择回避,因此沪港通的投资试点将推迟至明年。”刘劲津说。

  此外,明年A股有望纳入全球基准股指——MSCI新兴市场指数,这使得全球研究投资新兴市场的主要投资者无法忽视也不得不配置A股相关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