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迎接A股万亿成交新时代

来源:新华网
2014-12-08 08:53:12

  原标题: 2015年:迎接A股万亿成交新时代

2015年:迎接A股万亿成交新时代

朱慧卿/漫画

  近期,A股市场走出波澜壮阔的行情。上周五,两市日成交金额突破1万亿元。我们认为,2015年利率下行、改革推动风险偏好上升趋势未变,经济转型稳中求进,大类资产配置转向股市,资金流入股市的趋势将更为明显,未来市场将步入万亿成交新时代。

  从债券牛市到股票牛市

  已发生的故事:大类资产配置从实物到金融。2000~2011年大类资产中,房地产、艺术品等实物资产表现更优。但随着人口结构拐点显现、经济增速回落,实物资产光环开始消退。从2011年开始,土地成交面积出现下滑,住宅价格涨势明显放缓,国画等艺术品则出现了量价齐跌现象。与此同时,伴随着利率市场化,理财、债券等金融资产以较高收益和较强的安全性,吸引资金从实物资产逐渐流向金融资产。在这过程中,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率先进入牛市,理财、信托以及债券规模快速增长。

  正在发生的故事:债券牛市到股票牛市。2014年初,随着超日债违约等事件的爆发,刚性兑付被打破,无风险利率下行,导致货币及债券市场产品收益率下降。与此同时,部分高分红类股股息率已经接近7%,高于同期理财收益率,吸引较低风险偏好的长期资金入场,高分红类股在4月率先触底反弹。7月以来,在利率下行、改革提速、沪港通、央行定向宽松等多重因素驱动下,增量资金加速流入股市:证券交易结算余额、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规模、股票融资余额均增长。进入11月,以券商为代表的金融板块带动股市加速上涨。上周五,两市成交量更是创下万亿元的历史新高。

  潜在增量资金规模巨大

  自8月中旬,“国十条”颁布以来,一系列旨在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政策出台,将推动无风险利率加速下行。首先,央行多次下调14天正回购招标利率,并使用SLF等创新工具,推动R007降至3%左右;其次,11月21日,央行宣布非对称降息,这是12年以来首次降息,宣布降息周期正式开启;12月4日,银监会下发《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通过理财产品规范化、落实风险承担主体、减少通道使用等方式起到纠正信用风险定价体系、打破理财刚性兑付、降低融资成本的作用。

  理财类资金正在加速进入股市。目前国内股票占家庭资产比例仅为2%,是美国的十分之一。目前居民储蓄47万亿,理财和信托总规模大约25万亿元,A股自由流通市值只有12万亿元。目前理财及信托中投资股市资金占比极小,伴随着无风险利率下行以及理财监管政策的推进:一方面,针对私人银行及机构客户理财产品可以直接投资股市,在房市低迷的背景下,股市有望取代房地产和融资平台,成为其风险配置的首选;另一方面,对于一般个人理财产品,除了以结构化产品优先级形式进入股市外,随着理财刚性兑付打破以及净值型产品取代预期收益型产品,理财产品的无风险收益将显著下降,从而驱动更多资金离开理财市场直接进入股市。

  产业及海外资金也会持续流入。2014年开始,产业资本进入股市节奏明显加快。A股上半年共有29家上市公司公告与产业资本合作成立并购基金,预计总规模达到260亿元;2013年全年仅有7家上市公司公告成立并购基金,总规模也只有58亿元。此外,产业资本频繁参与A股定增,甚至举牌上市公司,也反映了产业资本加速进入股市的态势。沪港通正式开启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加速推进,将吸引更多境外资金流入A股市场。此外,2013年末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相关基金总规模达到3960亿美元,如果A股纳入MSCI,按照13.6%的权重,初期以10%的折算因子测算,短期将带来340亿人民币资金入市。

  杠杆交易仍有提升空间。目前市场融资余额超过8000亿元,但从台湾的经验来看,融资交易余额市值占比高峰时达5.12%,我国如果按照标的券流通市值18.2万亿保守估算,融资余额可达到9300亿;如果按市场流通市值计算,则可高达1.4万亿。目前券商净资产约7000~8000亿元,杠杆率约为2.6倍,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市场活跃度将持续提升

  除了增量资金流入,市场活跃度也对成交量有显著影响。一方面,目前A股账户活跃度(交易账户/总账户)仅为10%左右,虽然较年中6%的水平有显著上升,但与2009年20%的水平仍有显著差距,随着市场的不断走强,人气提升,更多休眠账户将被激活。此外,最近1个月换手率为年化360%,而2009年达到590%、2007年更是达到1016%,换手率的差距也反映目前市场仍只是处在牛市初期阶段,随着行情演绎,市场活跃度有望进一步提升,从而推动成交量的放大。

  市场活跃度是影响风格的重要因素,近年来,A股投资者变化较大,有种观点认为,这会影响市场风格,我们发现其实并非如此。从各类投资持有流通市值占比看,过去几年由于限售股解禁一般法人占比大幅提升,但他们实际交易未明显变化,从市场交易结构看,2007年至今很稳定,散户占比始终维持在85%左右,机构投资者12%左右,一般法人3%左右。实际上,流通市值分布中剔除一般法人占比变化,散户与机构投资者占比很也稳定,由此可见,风格变化与投资结构无关。未来行情的演绎仍与投资者交易活跃度相关。目前,中大盘蓝筹的爆发除了低估值和增量资金流入外,与市场活跃度显著提升有重要关系。

  迎接万亿成交新时代

  2014年6月份以来我们对市场一直持乐观观点。目前来看,场外潜在增量资金规模仍然庞大、政策推动无风险利率持续下行,将驱动增量资金加速流入股市;此外,市场活跃度和换手率与历史高峰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未来成交量有望持续放大,日均万亿成交将成常见。

  2015年,随着增量资金入场、交易活跃度提升,成交持续放大,投资要顺应创新、改革大势,积极进攻,紧握三把利刃:1、牛市矛——券商,业绩优、弹性高。2、创新剑——高端装备,实现中国梦,制造业必须升级、走出去,如高铁、机器人、军工、油气设备。3、改革刀——国企改革,从集团资产注入、股权激励、壳价值三条路线掘金。 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