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研究行:油价短期难回升 石油与天然气领域展望不乐观

来源:联合早报
2014-12-08 09:39:00

  据《联合早报》12月8日报道,国际油价的波动近日牵扯着市场的脉动。随着油价近月的持续滑落,新加坡富时海峡时报石油与天然气指数已经在过去三个月里下滑了约四分之一,新加坡的多家研究行提醒投资者要谨慎。

  油价持续偏低对石油与天然气领域的开采和岸外服务业者将十分不利,会严重侵蚀盈利空间。事实上,目前的油价已经低于一些成本偏高产油业者的持平价。

  相反地,油价偏低利好以石油为原材料的领域,包括耗油量大的航空和其他运输领域业者、以石油为原材料的炼油和化工业者、对能源有较大需求的电力和燃气等公用事业企业等。

  新加坡股市近日便明显以航空和运输股走势偏强,石油与天然气的个股则普遍疲弱。证券行认为,油价在短期内将难以回升,石油与天然气领域的未来展望依然不容乐观。

  新加坡星展集团研究行在日前的报告中表示,油价在低位徘徊恐怕会成为新常态,石油勘探与生产公司、钻油台建造公司和相关服务业者将首当其冲受到影响,星展决定把对业内的新订单预期降低约五分之一。

  在这样的情况下,星展调降了胜科海事(SembCorp Marine)、南昌(Nam Cheong)等个股的评级和目标价,提醒投资者要注意风险,建议投资者注重资产负债表强劲、有足够现金流来抵御业内低潮的业者,如毅之安(Ezion)和太平洋光辉(Pacific Radiance)等。

  德意志摩根建富证券研究行也看好毅之安和太平洋光辉,其他还有技研阪田(Giken Sakata)、南昌、马可波罗海业(Marco Polo Marine),不看好的是Vard控股和PACC岸外服务控股(POSH)。

  从利好的角度看,运输业者显然是最直接能从油价滑落中受益,尤其是耗油量大的航空公司。不过,华侨投资研究公司只看好陆路交通业者,对于航空和海运公司则给予“减磅”评级。

  该研究行指出,虽然油价滑落能降低航空公司的成本,但航空业者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载能过剩,而这在明年预计会继续对业者的收益形成压力,负面影响将超过油价下滑带来的正面效应。

  华侨也强调,油价偏低不会完全转换为航空公司成本的实际走低,一方面是因为航空公司会对燃油进行对冲,对冲损失将抵消掉成本下滑的部分收益,另一方面航空公司的燃油附加费也将减少。

  对于海运公司,华侨的分析主要是针对海皇轮船(NOL)。该公司的运输合同中有条款要求,应根据油价和其他相关费用对运费进行调整,因此这在一定程度上将会限制任何潜在的成本利好。

  至于被看好的陆路交通业者,华侨认为能源价格走低只是众多利好之一,其他催化因素包括:车资明年可能进一步上调、客流量在持续攀高、巴士经营已转向更有利于业者盈利能力的模式、轨道融资模式细节出炉在望等。

  油价持续偏低 有利经济股市

  如果油价持续偏低,对经济和股市其实是好事。

  摩根士丹利在日前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预测,油价下跌对全球经济增长有利,如果油价持续偏低,有望令全球经济增长在明年提振约0.3个百分点。

  汇丰银行则相信,油价下滑对于股票市场利大于弊。但汇丰也提醒,油价下滑的致因不排除是因全球各行业制造需求走低,如果确实如此将是隐忧,而油价走低带来的通货紧缩压力对个别经济体也不一定是好事。

  花旗集团则根据历史数据指出,油价大跌更可能形成股市进场时机,因为从1985年至今,油价曾十度出现超过30%的持续下滑,而股市在这其中的六次出现较可观涨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