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关注"疯狂"的A股市场:买股票比买火车票还难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2-08 09:27:30

  参考消息网12月8日报道 港媒称,要说当前A股之疯狂,其程度估计要强于2007年。这首先表现为楼市、银行、保险、实业等各路资金,都弃商、弃楼、弃理财产品、弃实业投资、弃消费而直奔股市,由此造就了沪深两市12月5日成交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纪录大关,达到10740亿元,即平均0.75秒就成交1亿元,刷新中国股市单日和全球单一国家股市单日成交纪录。

  据香港《商报》12月8日报道,截止12月5日,上海综合指数上涨幅度达38.9%,上两个星期上涨达17%,中国又成了全球股市指数上涨最快的市场。

  赚钱效应吸引投资者

  中国股市之疯狂,还表现为当大量的投资者涌入后,网络交易系统有可能会出现瘫痪。因为,在股市大涨的情况下,机构、散户、私募基金,每一个市场参与者都不愿意再踏空入市。而向来敏感的温州楼房团也早就转战股市,他们进场疯狂扫券商股,把券商也吓傻了。而当大量的投资者及资金涌入、当前大量交易出现时,不少券商的交易软件出现瘫痪。有网友戏言:“股票变成春运火车票!”买股比买火车票还难。

  最近融资业务火爆是推动当前内地股市大涨及成交一直大增的主要推手。借他人的钱来投资,内地投资者在楼市上已经大赚特赚,股市这种尝试刚开始。一旦尝到甜头,内地投资者同样会把股市的杠杆用得淋漓尽致。所以,中国证监会不得不警示风险,要求券商上调融资保证金比例,从原来的50%上调至65%。不过,当股票指数上涨过40%时,这种上调也没有什么意义了,而且监管永远赶不上市场。

  当然,当前中国股市最为疯狂的应该是摩根士丹利亚洲及新兴市场股票策略部主席郭强盛的预言。他预言上海A股明年最多可升4.5倍至16785点。他看到,2015年上海综合指数有6种可能性,估计指数目标范围在2192点至16785点之间(其实这样说等于没有说,就如说每个人要吃饭一样),与现水平比较,即介乎跌28%至升453%,但上升的可能性较下跌为大。如果上海综合指数上涨到16785点,中国股市不仅牛,而且应该说是要如何疯狂就有如何疯狂了。就如同2007年有人预测中国股市上海综合指数会上涨到10万点一样。可能又是奇迹!

  对于当前内地股市的暴涨及疯狂,每一个人都可找到无数个理由。比如,央行的货币政策进入降息周期、股市改革已经把制度红利释放出来、中国股票估值过低、中国经济未来向好等。但是这些解释都不是太重要的。对当前中国社会来说,最为重要的是股市的赚钱效应开始显现,从而让投资者涌入。只要股票的价格在上涨,股票指数在飙升,前期进入的投资者能够在短期内赚钱,那么后期的投资者涌入股市就十分正常了。试想,今年以来上海综合指数上涨近40%,这两个星期上涨近17%,内地有什么投资能比得上当前的股市,这岂能不吸引内地投资者涌入?

  小心试水温最重要

  内地股市大涨,前期进入的投资者赚钱是如此之快、如此之方便,岂能不吸引投资者更积极地涌入?特别是那些没有经历过2008年中国股市震荡的年轻投资者。

  目前,内地股市之疯狂比2007年有过之无不及,最为重要的有两个方面:

  一是2007年投资者进入股市基本上都依靠自己的资金,很少通过金融杠杆进入市场,但今年则不同,可以利用融资融券进入市场。有了融资杠杆,在股市上涨时,特别是股市疯狂上涨时,这一工具就会如虎添翼,让一些投资者进入股市感觉赚钱为何会这样容易。前十几年,内地住房市场之所以能够快速发展与疯狂,就在于利用了两种重要的融资工具,即金融杠杆,一种是房地产企业能够利用住房预售制度,一种是购房者可利用住房按揭贷款。估计股市有了融资融券这个金融杠杆,也会疯狂起来。

  二是目前内地居民财富拥有量与2007年不可同日而语,不知道要大多少倍。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持有一定财富的居民,更容易成为股市投资的风险偏好者,即风险越高,越是涌入市场,因为这些投资者并不担心财富的损失,而是希望获得更高的回报。

  面对当前内地股市的疯狂,不知道内地投资者准备好了没有?这种准备不仅在于能够了解当前内地股市的基本大势及未来发展,而且在于了解当前股市有哪些可利用的杠杆与工具。如果内地投资者能够对当前市场有更多的了解,又熟悉相应的投资工具,那么这次股市的疯狂或许成为投资增长之机会,否则进入股市将面临较大的风险。

  总之,如果以欧美股市来衡量当前的中国股市,要说多疯狂就有多疯狂。那么,这种疯狂能够持续多久?中国有如此之大的市场,投资者如此之多,短期暴利心态又是如此之强烈,要对这个市场的未来作准确判断并不是容易的事。因此,对于一般的投资者来说,小心试水温最为重要,这样才可见机行事,既不错过,也不冒太大的风险。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