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提醒新股民不要被“卖房炒股”误导

来源:金陵晚报
2014-12-08 10:11:00

  12月5日14:39,A股两市成交量首次突破1万亿元,创下全球股市单日成交新高。截至收盘,沪综指上涨38.19点,收于2937.65点,创近44个月新高;深成指收涨37.45点,收于10067.28点。两市

  共成交金额10739亿元。

  不经意间,A股昨日又创造多项奇迹:一是中国石油连续两个涨停板;二是成交量第一次上万亿;三是指数全天上演惊心动魄的5%振幅。本周,沪指周涨幅9.5%,深指周涨幅11.83%,中小板涨1.98%,创业板涨0.70%。个股周涨幅跑赢大盘的为265家,占比11%;9.5%至0之间的有678家,占比29%;周涨幅为负值的有1394家,占比60%。

  不少专家表示,随着牛市热情不断喷发,一万亿将是一个“新常态”。但昨日,证监会[微博]新闻发言人提醒,新入市的中小投资者理性投资,尊重股市,牢记股市有风险量力而行,不要被卖房炒股的言论误导。

  巨幅震荡新股民获利回吐

  经过周四百点长阳后,昨日A股出现惊人巨震,先是大幅上涨近80点,然后硬生生地跳水达近百点,成交量异常放大。到了14:39,日成交量一举突破万亿元。 如此极端行情释放了主力暗中调仓的信号。《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昨日的交易所公开信息中显示,“机构专用”和“沪港通”席位多次出现。

  对于如此振幅,初入股市的新手有些措手不及。

  新股民钱先生刚刚开户入市两个星期,他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表示,昨天的大跌,已经把前期积攒下来的底子全部吐回去了。

  近期的行情,许多老股民都觉得涨得太快,不敢高位追进。而刚杀入其中的新股民,由于初尝赚钱滋味,又不想轻易放弃。

  一位券商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正是由于“反围城”现象的出现,导致现在证券公司里常见场景是:一边是排队等待入市、热情的新股民;一边是“满仓踏空”、扼腕叹息的老股民。

  券商集体上调融资保证金

  面对牛气冲天的行情,无论是私人大户还是机构客户,均出现了“资金饥渴症”,杠杆成为本轮股市走牛不可忽视的力量。统计数据显示,昨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已经超过8000亿元。

  由于融资融券的客户量增多,昨天巨额融资量,使得许多券商家“余粮”不足。

  有客户向《金证券》记者爆料称,一家券商因为资金不足,向融资客户敲起“退堂鼓”。

  而由于融资额的巨量增加,券商不得不上调融资保证金。昨日有消息称,国金、华泰、国联、中信建投等券商集体上调融资保证金10%以上。中信建投昨日在网站上公告称,因近期股市大幅上涨,风险较大,因此调整融资保证金比例。根据沪深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试点交易实施细则》,融资买入证券时,融资保证金比例不得低于50%;融券卖出时,融券保证金比例不得低于50%。

  据了解,上调融资保证金意味着证券客户所获得的杠杆比例有所下降。广州证券分析师霍江平举例说,如某只标证券折算率为50%,原先融资保证金比例为50%,但比例提高到至65%,同样是100万元保证金,客户可融资金减少40余万。

  这波行情远远没有结束

  事实上,对于昨日的下跌,机构人士非常淡然。

  霍江平表示,主力拉高出货时,其杀跌往往是断崖式的,对于新股民来说,根本没有识别能力。因此他建议,对于一些短期涨幅巨大、没业绩支撑的个股,应坚决调仓出局。但看好的有成长性的股票,尤其是没怎么涨的,不要轻易折腾,是当下最稳妥的炒股方式。

  国泰君安上海研究总监边风炜淡然表示,现在能够给予的忠告,是闭上眼睛,忘记大小盘,放下执着,回归本源,认真判断行业和公司的价值,“不要因为有的大盘股两周涨了一倍,就说这是疯狂的,这是泡沫,毕竟这些企业是从净资产以下涨上来了,未来随着外资入市、MSCI指数的加入,蓝筹股的估值与海外逐步接轨并长期在净资产以上应是大概率事件;同样,不要对小盘股最近一段时间的颓势就完全嗤之以鼻,毕竟他们领先市场先涨了一年半,当下很多小市值企业的估值相比金融蓝筹确实没有优势,更何况大量资金入市,对市值的看法早已应该放下。”

  “资金是聪明的,自然能找到市场的洼地。”边风炜认为,未来小市值企业一定还有机会,但相对于过去两年,机会一定越来越少,大市值股票一定会出现回落和较大的震荡,但明年他们的机会不会少于小市值股票。这是资金的选择也是市场成熟发展的方向。

  不少专家也表示,昨天的震荡和调整在意料之中,不过,这波行情远远没有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