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狂飙中概股跌 “炒美族”资金回流

作者:吴家明 来源:新华网
2014-12-08 09:43:24

  原标题: A股狂飙中概股跌 “炒美族”资金回流

A股狂飙中概股跌 “炒美族”资金回流

  最近A股连续大涨可谓相当“任性”,似乎在一定程度上吸引了不少投资中概股的资金迅速回流国内,导致中概股近期走势低迷,跟A股的火爆行情形成鲜明对比。

  多数中概股下跌

  “风”来了,A股市场突飞猛进,美股市场也在“低调”的步调中创下新高。截至上周五,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再创盘中和收盘新高,分别收报17958.79点和2075.37点,两大股指已经连续7周上涨。

  然而,反映中概股行情的i美股中概30指数却不涨反跌,自上月中旬以来已经累计下跌近10%,仅在上周就下跌近7%。有国内“炒美族”表示,别看中概股指数下跌幅度并不算大,近期中概股行情其实很惨,很多中概股下跌要严重得多,尤其是部分次新股,如聚美优品已经跌破发行价。最新数据显示,聚美优品目前的股价为17.6美元,发行价为22美元。同样是在今年上市的迅雷,股价已经跌至8美元附近,发行价为12美元,微博的股价也与发行价基本持平。

  此外,中概互联网股也普遍下挫,奇虎目前的股价为63.3美元,8月底以来累计下跌近38%。儿童娱乐网络社区淘米网股价创历史新低,市值仅剩下1.14亿美元,完美世界股价也一度创下近52周的新低。新能源板块因财报不佳资金撤走迹象更为明显,最近五个交易日,英利下跌近20%。刚刚上市不久的一嗨租车也有点“生不逢时”,股价始终徘徊在发行价之下。Beacon Asset Management LLP基金经理童红学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中概股的表现的确不如美股大盘,由于大部分中概股的主流炒作资金都来自国内投资者,不排除A股市场火爆导致部分资金回流的可能。

  中概股再成“影子A股”?

  “自从A股狂飙后,不仅中概股狂跌,微信里的美股群也沉寂了许多。”国内“炒美族”老曾对记者如是说。有“炒美族”认为,中概股最大的投资群体之一可能就是中国投资者,特别是近年来投资美股的人越来越多,而好的互联网公司又在美国上市,一方面是为了分享美股上涨红利,另一方面是因为A股市场低迷。因此当A股市场再度活跃,甚至超越美股市场的时候,这部分投资者极有可能选择资金回流中国A股市场,因此导致中概股热度下降。

  此前,华尔街分析人士发现,中概股的走势早已偏离标普500和纳斯达克指数,却与A股沪深指数正相关。而在近期,与A股市场主要依靠银行等大盘股拉动类似,一些中概“大盘股”表现相对稳定。中概股的“人气王”阿里巴巴依然在110美元的高位震荡盘整,百度股价虽出现小幅下跌,但跌幅也不算太大,依旧在230美元上方。中国人寿的美股股价上周五报收于54.59美元,创下自2011年3月以来的新高。童红学表示,中概股数量虽多,但获得美股主流资金认可的公司并不多。百度、阿里巴巴表现依然稳健,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只要获得主流投资者认可的公司,依然可以维持高估值。此外,不断开放的A股最终会和美股投资理念趋同。

  不过,尽管A股市场持续火爆,但来自基金跟踪研究机构EPFR的数据显示,在截至12月3日的一周里,外国投资者从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基金中撤出21亿美元,造成这些市场连续第二周资金外流。根据澳新银行编制的图表显示,仅仅从中国股权基金撤出的资金就有22.49亿美元,是三年中规模最大的一次。有分析人士表示,外国资金撤离中国股市,似乎证明了一些分析师报告中的结论:近期的强劲反弹是由国内投资者所推动。(吴家明)证券时报 吴家明/制表 翟超/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