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大幅下行 专家:后市存较大贬值压力

作者:李海霞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2014-12-09 13:25:00

人民币汇率大幅下行 专家:后市存较大贬值压力

人民币汇率大幅下行(网络配图)

  人民网北京12月9日电 (李海霞)9日,银行间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开盘报6.1730,开盘后一路走低,连续跌破6.18、6.19、6.20关口,截至发稿时报6.2048。相比而言,央行中间价报为6.1231再次升至9个月以来高位。

  昨日(8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和即期汇率出现极其罕见一升一贬现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在接受人民金融专访时认为,这种情况说明市场存在较大的贬值压力,人民币的走势将在未来一段时间由升值向贬值转变。

  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创下了两个之最:一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值91个基点报6.1282,创下自今年3月7日以来长达9个月的最高值;二是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下跌225个基点收盘跌破6.17关口,创近4个多月新低。

  数据显示,自从11月21日中国央行降息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已由6.1249累计震荡下跌478个基点或0.78%。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虽然反映了外汇市场做市商报价加权平均所得,但也同时体现了央行的汇率管理意图。人民币市场预期和央行的汇率管理意图产生了冲突,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人民币即期汇率和中间价走势出现大幅背离。”丁志杰说。

  丁志杰认为,目前汇率中间价和交易价仍存在差异,这最主要的反映了央行试图通过对中间价的管理来实现汇率的稳定,防止汇率大起大落,而不是要确定一个汇率水平。

  丁志杰认为,刚刚公布的11月出口数据不及预期,成为昨日人民币表现疲软的导火索。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我国出口同比增长4.70%,进口同比下降6.7%。当月贸易顺差创下544.7亿美元的历史新高。

  “虽然当月贸易顺差再创历史新高,并未给8日人民币汇率带来向上支撑。我们进出口远低于机构预期,这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对我国经济下行担忧的加剧。”丁志杰表示,再加上最近美国停止量化宽松政策、资产负债“瘦身”、美元重新走强等因素,导致人民币在下跌过程中未遇到像样阻力。

  丁志杰介绍,事实上,从上周开始,人民币升值的动力就略显不足。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坦言,人民币汇率最近因降息效应出现了明显下探。

  丁志杰同时认为,人民币不存在大幅升值的基础,但人民币还会是相对强势的货币。

  今年3月15日,央行宣布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这一事件成为今年汇率的重要转折点。“一方面,汇率波幅加大使得人民币贬值潜在空间有所扩大,美元空头为了消减风险从而开始平头寸,这也引发了人民币的走弱。另一方面,一季度GDP增长率为7.4%,低于预期,也引发了市场的看空情绪。综合二者,人民币进入自2011年以来周期最长的一轮贬值。” 丁志杰说,这种现象从7月份以来有所逆转。

  7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开始回稳,随后,人民币出现小幅反弹。丁志杰分析认为,这背后主要的推动因素也有两个,一是二季度以来的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回稳,且贸易顺差在扩大。二是从国际上来看,由于地缘政治风险频发,人民币由于汇率稳定而成为重要的避险货币币种。

  “虽然从短期来看,受我国经济增长压力仍大、货币政策宽松预期浓郁,以及美国经济回暖、美联储货币政策趋于收紧、美元中期走强趋势明确等因素的影响,市场偏空情绪可能推动人民币即期汇率继续走软,人民币也将处于较长的弱势状态。”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人民金融采访时说,“但从中期角度看,人民币阶段性升贬值交替、双向波动加大仍是主流判断。”

人民币汇率大幅下行 专家:后市存较大贬值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