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咨询:存款保险制度将为金融改革提供制度保障

来源:新华网
2014-12-09 13:46:27

  新华网北京12月9日电 美国咨询业巨头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经理徐勤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存款保险制度将为中国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形成制度保障,有利于推动金融风险的显性化,提升银行业风险防范意识,为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奠定基础。

  上月底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中国版存款保险制度呼之欲出。对此,徐勤认为,存保制度的核心是将风险显性化,而非消除风险。存保制度的执行能给储户更多信心保证,降低信息不对称性,有利于防止危机时刻银行挤兑和减缓类似于2008年金融风险的蔓延。

  谈到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对金融系统可能产生的影响时,徐勤说,显性背书明确了国家只对负责范围内的存款进行保险,实际上缩小了保险范围,因此短期可能会导致部分金融波动。但从长远来讲,引入存保制度可以降低以往政府隐性担保所造成的道德风险,有利于打破“大而不能倒”以及不能容忍违约事件的现状,有利于提升全社会对日常金融风险的关注,倒逼银行业改革。

  此外,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存款保险制度有利于增强银行业风险承担的意识,“风险差别费率”的采用也有助于商业银行的优胜劣汰。随着存款保险制度推出和未来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深耕资产收益率和风险管理能力强的银行会受益。

  他还认为,存款保险制度的出现也有助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顺利推进,当更多的社会资本,特别是民营资本进入到金融市场中时、在国家股转换成其他社会资本所有时,投资者可以减少对非国有背景银行信用的担忧。

  目前世界上已有11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存款保险制度,这样的制度安排在金融危机时期发挥了重要稳定作用。徐勤指出,根据国际经验,强制性存款保险制度能保证存款保险基金的资金来源充足,确保风险较高和风险较低的银行都能够被吸纳到这个体系,进而提升公众对于该制度的信心。

  他认为,纵观各国存款保险制度的费率设计,根据机构的信用和资产类别进行分类确定费率是大势所趋。存款保险基金是否充足不仅仅是一个简单设制,一方面成员的费率贡献需要从概率的角度覆盖潜在损失,另一方面在危机出现、关联风险放大的情况下需要能够救市的稳定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