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中国非法象牙贸易“失控” 野生象或消失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2-11 07:13:55

  参考消息网12月11日报道外媒称,对象牙的需求在亚洲地区飙升,尤其是中国,这主要是由于该地区新富阶层的购买力不断攀升。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2月9日报道,两个慈善组织发表报告警告称,猎杀非洲象以及中国境内非法象牙交易都“处于失控状态”,野生大象可能在一代人的时间之后消失。

  中国外交部12月9日表示,中国作为《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的缔约国,坚定遵守该公约,履行有关国际义务。在打击象牙走私和非法贸易方面,中方的态度是坚定的。

  外交部说,中国政府颁布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建立了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并积极参与国际执法合作,严厉打击象牙走私和非法贸易活动。中方希望国际社会客观看待其所做努力。

  据美国《时代》周刊网站12月9日报道,一项新的报告称,中国对象牙的需求大量增加,这令非法交易繁荣。近年来,每年都有数万头大象遭到捕杀。

  拯救大象组织以及阿斯皮诺尔基金会的研究人员称,中国“掌握着大象的未来”。中国已经成为从非洲走私象牙问题的主要根源。中国已经开始打击走私者,但他们目前正在输掉与黑暗交易的斗争。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12月9日报道称,中国的象牙交易正在迅速增加,环保主义者警告称,因为投资者预计,随着非洲象数量正在因捕杀而减少,价格将继续上涨。

  拯救大象组织的研究称,中国对象牙有大量需求,在北京,象牙的零售价格自2002年以来增长了13.5倍。在上海,象牙价格在同期翻了几番。

  在2010年至2012年期间,非洲有数万头大象遭到捕杀,其中大部分象牙被走私至亚洲的非法市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非法象牙市场。在中国,象牙被该国新富阶层视为身份的象征。

  虽然一些在售的象牙来自合法渠道,但研究人员发现,非法象牙商家的数量超过了持有执照的商家,在北京,这个比例是三比一,上海的比例是八比一。

  拯救大象组织称:“预计象牙价格将继续上涨的投资者们,而非传统象牙雕刻品的购买者们,似乎是最近此类交易进一步繁荣的一个重要因素。”

报告称中国非法象牙贸易“失控” 野生象或消失

  资料图片:1月6日,一名工作人员在清理即将送去销毁的象牙制品。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