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败在长期结构性问题

来源:新民晚报
2014-12-11 16:41:00

  日本媒体最新民调显示,首相安倍领导的自民党将在14日国会众议院选举中赢得超过300个席位,执政联盟将维持三分之二议席的绝对优势。民主党等在野党难以对自民党构成威胁。民调似乎可以让自民党松一口气,但如何改善日本经济依然是目前摆在自民党最严峻的问题。

  哈佛教授、前IMF首席经济学家肯尼斯·罗格夫近日撰文指出,“安倍经济学”的失败说明,刺激政策可以在短期内支撑需求,但无法解决长期结构性问题,结构性改革未能取得太大进展是日本经济未能摆脱颓靡的根本原因。

  罗格夫指出“安倍经济学”的问题在于供应面的改革并未取得太大进展,尤其是在如何扩充劳动力大军这一关键问题上。随着人口不断老龄化和萎缩,日本政府必须想办法鼓励更多女性参与就业,吸引年长者留在劳动力大军中,并推出对家庭更友好的劳动力政策。

  更重要的是,日本在移民问题上也进展缓慢。日本亟需更多护士和护理人员来照顾日益庞大的老龄人口,但体制和政治上对移民的抵触根深蒂固。没有结构性改革,尤其是在劳动力市场,“安倍经济学”不可能获得长期成功。

  罗格夫指出,日本庞大的政府债务和养老资产缺口是大问题,而老龄化的经济面临的更深层次的问题是需求不足。

  罗格夫称,如果“安倍经济学2.0”不能深入进行结构性改革,那么其效果比最初的版本也好不到哪里去。